走进科大
从驻港部队到国防科大,他们的“开挂人生”
发布日期:2020-10-08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丽琪 图片:曲晟晖 谈一帆 柴志浩 郭舜 访问量:

在2020级新生中有三位从驻港部队考入国防科技大学的新学员,在部队,他们能文能武、屡创佳绩;在军校,他们一样高标准、严要求;今天,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


文永琪:一路“开挂”的炮手

c3430b63350344a499b65b1abaf78628.jpg

文永琪放弃一本院校,选择去当兵的时候,父母不是很支持,认为他放弃了一条前途光明的道路。而文永琪在得知自己通过驻港部队选拔时,却开心得不得了。

从小就喜欢的各种军旅片剧情在他脑海中浮现,“终于有机会成为我一直想要成为的人了!”

新兵训练,一旁的战友“叫苦不迭”,文永琪却如鱼得水,“我在这里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在新兵结业考核暨“挂金牌,当标兵”活动中,文永琪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和3个月的魔鬼训练,各项军事体育项目成绩拔尖,获评“军事训练尖子”。

去到新单位后,他从事迫击炮及炮兵指挥专业,仅学习了一个月的专业课,便在旅队组织的指挥班集训考核中,击败了“三期老班长”,夺得冠军。被大家称为“最快的炮手”。

这一路“开了挂”的表现背后,是他默默的坚持。每当坚持不下去时,文永琪都会拿出日记本与自己对话,写的最多的一句,是“不要让自己后悔”。

准备军考的过程中,他依然全力以赴,每天站完夜岗后还要回去加班。一天晚上,他复习到11点多,去接第二班岗,突然看到营部主官们开紧急会议。随后,他们集合了全营所有人。

“现在有一项紧急任务,我需要30名勇士一同去执行它。”

那次长达36个小时的集中作业,让文永琪明白“军人不仅仅有训练,还有真正的任务,那就是时刻准备挺身而出。”

ea3a59f36f2a40a58098476648c65914.jpg

文永琪曾无数次幻想过自己考上国防科大的场景,但他没想到会在打草时得知这个消息,“永琪,你是咱们战区第一!”连值跑过来冲他喊道。

在国防科大刚结束的新训中,他的体能考核都能拿到优秀,有的甚至满分。他一路坚持,“他律”已经悄然变成了“自律”,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因此严格要求自己。

“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带兵人。”文永琪又有了新的目标。


程超:为军营而生的“女教官”

883300af903d475b992a3e00b900c425.jpg

程超从小就想当兵,只要有国歌、军人的场景出现,就会泪流满面,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是“注定为军营而生的”。

考大学时,程超因分数不够与军校失之交臂,但她总觉得自己和军队的缘分并没有结束。大二那年,辅导员在群里转发了一条征兵链接,程超看到后当即点开报了名。

“你能通过驻港部队的选拔,一定各方面都很优异吧?”

“我除了一腔热血,一无所有!”

程超没有谦虚,她的体能是真的差。新训时,三千米她跑倒数,跑不动,跟不上;投弹时,她空有投100米的架势,成绩却是及格都难。

还好她真的有一腔热血,不断在训练中突破自我,顺利通过了新训,并且选择留在深圳基地教导团,成为一名“女教官”。

8d18575a63a14ff68ddf7dc6e71d1fd3.jpg

第一次带兵没有经验,程超碰上了一个让她头疼不已的新兵。

“姐,这个牙缸怎么摆来着?”

“你好好想想应该喊我什么。”程超皱着眉头看着眼前的女兵,再一次认真地为她演示、讲解。体能差、总出错,这个新兵渐渐出现了心理障碍,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我之前三千米总是垫底,每次跑都非常痛苦。有一回,班长让我带着比我还慢的战友一起跑,我竟然感觉不到累了。你过不去的,不是成绩,而是你的心理障碍。”程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引导新兵,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使她一步步克服困难,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程超没有忘记自己的军校梦,一有时间她就用来备考。每当学不进去时,她就想想别人努力的样子,“扇自己两个大嘴巴子,继续做题”,这便是她的“强制冷静法”。

成绩出来那天,她得知自己是南部战区女生第一,开心地请了全连人吃饭。之后的每一天,她都在“立flag”:

“我到了科大一定要努力变优秀”

“一定要把马甲线练回来”

“一定要……”

新生报到那天,她直接从原单位来到国防科大,已经两年没有回家,也没有让父母来长沙送她,“从那个门到这个门而已,没啥可送的。”

刚开始,她感觉周围的同学各个都比自己厉害,内心十分焦虑。慢慢地,她发现室友会帮她把洗衣机里的衣服晾好,会在她训练来不及回宿舍时,把她的凳子拎下楼……

“战友,一直在支撑着我往前走。”她又找回了乐观的自己,“你以后要做‘带兵人’的,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成为能鼓励和温暖别人的人!”


徐巍威:“网瘾少年”的逆袭

28f6661a33a842949673064fb08abc7d.jpg

驻港部队到徐巍威所在的县城征兵时,他正放暑假在家。尽管就读于一本院校,但徐巍威更像是一个对未来迷茫的“网瘾少年”,打游戏成了他的日常。

“没有目标、没有激情,我受够了这样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在得知驻港部队正在选人时,徐巍威想都没想就报了名。

新兵连的生活虽然苦又累,但每天都能突破自我的充实感,使他的精神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他知道自己来对了。

一个月后,他与父母进行了入伍后的第一次视频通话,这时的他已经瘦了20多斤,看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开始不停地嘱咐他们注意身体,父母欣慰地笑了,“黑了也瘦了,但是更帅了,长大了。”

带着“优秀义务兵”的荣誉称号,徐巍威进入香港,来到第一艘进驻香港的舰艇上,执行维修与保养任务。

去年的七月一日,驻港部队的营区向香港市民开放,小雨淅淅沥沥,却丝毫没有减少市民们的热情,他们早早来到营区门口,有的帮执勤人员撑伞,有的掏出纸巾擦去执勤人员身上的雨水。而在门口站岗的徐巍威,则被身边的市民们环绕、合影,“这身衣服真帅”“解放军太帅了”之类的赞美不绝于耳。那一刻,徐巍威第一次感受到了身上衣服的重量。

“只要我想,就一定能考上军校;但要上国防科大,必须要非常非常非常想考。”父母劝他目标不要定的太高,但这次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拼了命”地学,以南部战区第二名的成绩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如今,刚刚结束新训的他,已经准备好向军校生活发起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