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国防科技大学,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陈赓大将任首任院长兼政治委员。“哈军工”创办于抗美援朝期间,是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工程学院,其卓越的办学成效铸就了我国国防科技和高等教育史上一座丰碑。1970年,学院主体南迁长沙,改名为长沙工学院。1978年,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1999年,长沙炮兵学院、长沙工程兵学院和长沙政治学院并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17年,中央军委决策,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信息学院、西安通信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以及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为基础,并将军委装备发展部第63研究所划入,重建国防科技大学,归军委建制领导。

315f04ae3e4e4e488db721ba151f0fcc.jpg

学校建设发展始终得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军事工程学院创建时,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学院颁发《训词》,为院刊题写刊名“工学”。1978年,学校在邓小平主席的直接关怀下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1999年,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组建新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并于2003年为学校题写“厚德博学、强军兴国”校训,发出“为把国防科技大学建设成为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号召。2007年,胡锦涛主席作出重要批示,勉励学校“为推进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于2009年为学校超级计算机系统题名“天河”。习主席对学校建设十分关心,2013年11月,专程视察学校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把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办成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2017年7月,习主席亲自为学校授军旗、致训词“国防科技大学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你们要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抓好通用专业人才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培养,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

学校建设发展始终得到国家和军队的高度重视,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国家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是中共中央1959年确定的全国20所重点大学之一,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有权授予硕士、博士学位的院校,是全国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22所院校之一,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计划的院校,是军队唯一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行列的院校,也是军队唯一进入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支持的院校。

526f9ef1e89341648836441199cc9c70.jpg

学校形成了“以工为主、理工军管文结合、加强基础、落实到工”的综合性学科专业体系,涵盖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6个门类,拥有61个本科学历教育专业,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学校获评A类学科数8个,其中A+档学科数4个,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325984fa6e2e4b458783279df238645a.jpg

学校形成了“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两院院士17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8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5人,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全军优秀教师152人,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27人,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人选152人。有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牌表彰团队1个、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创新团队10个。

c00f0c191a6940bb97ebef95def6d6de.jpg

学校拥有功能齐全、系统配套的良好办学条件,校园环境优美,资源配置科学,后勤保障高效,启智尚武氛围浓厚。建有体育馆、游泳馆、田径场、军事训练场、野外综合训练基地等一批功能完善的训练场地及设施,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内高校领先水平的教学科研实验设施。学校图书馆拥有阅览座位7600余个,馆藏图书340余万册,电子图书300余万种,数字图书资源513TB,完成了纸电融合的新一代智慧图书馆建设。学校信息网络终端布点2.5万余个,信息存储量超过17PB,主干网络速度达到万兆,拥有110个特色数据库,在信息化自主应用建设方面处于“双一流”高校前列。

a41b098679a047bba53623f64958a4c2.jpg

学校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始终恪守“厚德博学、强军兴国”校训,为党育才、为国树人、为军铸将。以高质量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为主体,协调发展高标准任职教育和高效益军事职业教育,努力造就通晓战争的科技专家和掌握科技的军事专家;始终坚持又红又专的育人传统,以“对党绝对忠诚、科技基础厚实、创新思维敏锐、军事素质过硬、作风纪律优良”为培养标准,发挥“指技融合、教研结合、夯实基础、突出创新”培养特色,坚持高水平高等教育和高标准军事教育有机统一,实施精英教育;始终坚持学生中心、能力导向的教育理念,实施全程导师制、小班式教学、国际化培养等培养机制,为学员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学校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桃李满天,灿若星辰,先后为国家和军队培养输送了20余万名各类人才,其中700余人担任省、部、军级以上领导职务。据统计,学校共培养产生75位院士,1977年以来培养的本科生中产生了20位院士,在全国高校排名第7。

4f1d8adf1e4a46209947a4e8e3a0f9d1.jpg

学校是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坚持贡献主导、自主创新、集智攻关,以应用引导的基础研究、基础支撑的技术创新为特色,从事先进武器装备和国防关键技术研究,形成面向尖端前沿、独具特色的国防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取得了以“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系统、“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天拓”系列微纳卫星、高能激光、激光陀螺、超精加工、磁浮列车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精度”,为我国“两弹一星”、北斗导航和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的重要战略力量。2000年以来,学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一等奖10项,国家科技三大奖励二等奖共76项。

453737e442a4427fb471261cd4110ae9.jpg

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工作,是我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每年选派优秀本科学员参加国际学术竞赛,选派优秀研究生赴国外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和参加高水平会议。学校还通过多种形式邀请国外著名专家来校讲学交流,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学术竞赛、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定期邀请外军代表团来访。

8abc7e7ca63848a6bce246141db1e4c1.jpg

学校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战育人核心指向,打造铸魂育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格局,促进学员全面发展。每年举办“强军风采 科大风采”系列文化活动,开办空天科技、机器人、电子科技苑、“银河之光”等各类大型科技文化节,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师大家进校园工程,鼓励学员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近3年获国家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100余人次;每年组织“强军杯”等军事比武竞赛,实施军事素质特长提升计划、体育特长提升计划,提供格斗、搏击、射击、定向越野、武术、潜水等多项课外辅导训练,激励血性虎气、锤炼钢铁意志,帮助学员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全方位锻造世界一流军队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ef5f731345104e6ea62d4f688dd0b6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