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毕业了,你手机里最舍不得删的照片是哪一张?
发布日期:2020-08-17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李悦 倪浩洋 艾旭辉 亓猛 李以飞 郜鹤飞 图片:齐旭聪 高媛媛 梁诗晗 周健群 访问量:

说起青春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翻看相册也总有无限的回忆

一路走来

摁下快门

将军校成长的印记记录下来

记录那些

关于自己

关于战友

关于火热的青春


最舍不得删除的照片

并不一定因为它有多好看

而是因为那些照片的背后

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


即将毕业走出校门的他们

又有哪些照片值得珍藏?


1.jpg

吴婉约

记得那是第一次接触专业课的实验内容,搭建模型、调试、运行……从“不知所云一脸懵”到后面的“信心满满大展拳脚”,初次体验到做实验的快乐后,我便一发不可收拾。从那以后,只要一有时间我就泡在实验室。能力进步的同时,也为我打开了通往科研路的大门。


2.jpg

亓猛

你用工兵锹煎过鸡蛋吃么?很幸运,我体验过。在野战生存训练中,高强度不间断的训练,早已让我们的肚子饿得咕咕叫,但大家还是你让给我我推给你,谁都不舍得多吃一口,都想着给战友多留一点。即使这个煎蛋有点焦有点涩,每人只能分一小口,但我们还是吃的津津有味,一时竟觉得胜过所有的珍馐佳肴。

我想这就是只有在部队才能感受到的战友情,只有在军校才能体会到的同窗谊。这是我一辈子都不能忘怀的珍贵的军校印记。


3.jpg

艾旭辉

记得那是去年新训第一个报道日的晚上,作为帮训班长的我步履匆匆穿过走廊,无意间瞥向宿舍,被眼前的场景绊住了脚步:一位班长正俯身细心地示范教学如何叠好军被,旁边的新生专注而认真地盯着班长的手学习每一个动作细节,这是极具意义的军旅“第一课”。

时光拉扯回三年前同样的夜晚,从一床军被开启了我百味杂陈的军旅生涯,转眼三年已逝,往日青涩稚嫩的我,一路成长蜕变,也成为了新生们的第一任军旅老师并即将走出校门迎接迎接新的天地。

奔涌吧!后浪!


4.jpg

郜鹤飞

“就这里!就这里!这里可以拍到大屏幕!”终于,在尝试了数十个拍摄角度之后,我站在了这张照片里的位置。

带队干部的催促,其他同志的呼唤,忙着拍照的路人……此刻,时间仿佛静止了一般。我目视镜头,坚定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每每看到这张照片,那晚的场景便一幕幕出现在眼前:主席讲话,解放军代表团入场,圣火点燃……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场景会渐渐模糊,但那直击心灵的震撼我将终生难忘。


5.jpg

高媛媛

“我们拍张照吧!”

“好呀!”

“耶!”

那是我们刚步入军校,新训时拍的照片。从怀揣梦想踏入军营,汗水、泪水浇灌成长,到满怀热血矢志强军,奋力拼搏通过军考来到国防科大,相似的经历、共同的理想让天南海北的我们相知相遇。

我们并肩作战,同甘共苦。一路走来,有欢笑有泪水,有三千米跑道上互相鼓励的坚持,也有英姿飒爽走过阅兵场的满腔豪情壮志。

青春是生命的花朵,青春是理想的火把。我们都是青春的少女,绿了军装,淡了红颜,不悔少年游!


6.jpg

梁诗晗

那是两年前五月的一天,闷热的天气丝毫没有挡住我们报名参加定向越野赛的热情。一路奔跑,一路寻找,到达终点那一刻大汗淋漓的畅快,一下子让所有努力都得到了肯定。

从第一次接触定向越野,我就深深地迷上了这项运动,对于我来说,定向越野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拼搏不放弃的精神。它让我享受在奔跑中寻找目标的过程,即使偶尔会跌倒会迷失,但朝着目标坚定前进的心却始终不会改变。

每当我有所懈怠就会翻出这张照片来看看,它鞭策着我让我时刻保持不屈服于任何困难的信念!


7.jpg

李以飞

时光飞快,转眼就要挥手告别三号院,回望过往,那段时光格外难忘。

都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当初,我们四人从不同的单位考到了国防科大,“敢追梦敢拼搏”的共同追求让我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三年来,我们相继成为队里建队以来的前四任连长。我们敢闯,带领集体一起冲锋在前砥砺奋进;我们敢拼,携手队伍一起奋斗拼搏洒下汗水;我们敢爱,团结这个温暖的家庭一起相守相护彼此扶持。


8.jpg

李悦

那年穿上军装,拿起话筒,成为国防科大广播台的一名小小播音员,把声音化为翅膀,在校园上空飞翔。

感恩这个充满爱意的平台,让我在学习训练之余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每每看到这张照片,我总是能回想起第一次院运会播音保障时开口的紧张无措,简单的开场介绍仿佛跨越了万千鸿沟,话音落下的那一刻内心深处仿佛有一个小人在激动的跳脚:“我做到了!”

以后的军旅人生,会有更多的第一次等待着我去挑战面对。未来的路充满了无数的不确定性,但我心中不畏难勇敢闯的心永远都是坚定的!


9.jpg

齐旭聪

这张照片是在去年回到本部参加校运会新闻保障时拍的,也是分流到南京后与兄弟的再次相逢。回望过去的几年军校时光,最值得留恋的就是这些兄弟、这些战友。忘不了生病时在我床前悉心照顾我的你,忘不了痛苦时在我身边解忧陪伴的你,忘不了开心时陪我一起开怀大笑的你。虽然现在长沙、南京两地相隔,但兄弟情义一直留在我的心里,那段日子也会成为我一生最难忘的回忆。


有些回忆,让人嫣然一笑;有些回忆,让人潸然泪下;有些回忆,让人砥砺前行。每一张老照片的背后都珍藏着一段充满爱意的故事。毕业不是终结,青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