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只是镜头前的一个代表,荣耀属于所有中国军人,致敬!”
发布日期:2021-08-01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陈文 吴昊 吴钦昊 访问量:

“当我选了这一身衣服,我选择的是给14亿人义无反顾的守护!”你永远可以相信人民子弟兵。八一建军节,致敬最可爱的人!

在湖南卫视“八一”建军节的公益片里,“男主角”是国防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曹凯程。他作为院校科研方队第一排面受阅队员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曾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多篇领域内顶刊学术论文,是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的中坚力量。

曹凯程出生在山东,家乡爱军拥军的浓厚氛围在他的心里埋下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虽然高考时与科大失之交臂,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在曹凯程的不懈努力下,他顺利被保送到科大读研后又继续留下来攻读博士学位。

曹凯程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读博的第二年,他接到了参加阅兵选拔的命令。平日里学习科研任务重,但他觉得能够走上阅兵场接受人民的检阅是一名军人莫大的荣誉,在200多天的训练时间里他每天坚持刻苦练习,忍着膝盖上和脚踝上的伤,靠红花油和膏药“续命”。

曹凯程阅兵训练期间的照片(中)

训练间隙,曹凯程总是利用有限的使用手机的时间查看国内外最新的科研进展,他心里默默憋着口气:“我就是想证明我们既能干科研也能阅得了兵、打得了仗!”。

阅兵训练期间方队合练(前排左二为曹凯程)

除了阅兵,曹凯程的军旅生涯里总是充满挑战。在某国家科研项目的外场试验中,他深深体会到了一名军队科研工作者的不易,试验从湖南酷热难耐的夏天开始一直到阴雨连绵的寒冬,日夜攻关、深夜鏖战;虽然疲惫,但都被试验成功后的欣喜化解。对于曹凯程来说这又是他的另一次“阅兵”。

曹凯程在做试验

建军节的公益片推出后曹凯程的亲人朋友兴奋地给他发了很多消息但他只是默默地回复了一句:我只是镜头前的一个代表荣耀属于所有中国军人。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