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热搜学霸”上军校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陈思 图片:彭博 欧阳大名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200918100610.jpg

新训班长帮刘壹赫纠正军姿

“你火了,你知道吗?”对面眼睛小小、皮肤白皙的少年腼腆地笑了一下。他叫刘壹赫,来自国防科大新训大队学员四队,这个夏天对于他来说,有些与众不同。

8月27日,“高考696分小哥哥说就是想当兵”冲上热搜,刘壹赫面对镜头淡定地报出他的单科成绩:“语文120、数学142、英语137、化学100、生物100……”视频传遍全网后,许多网友惊呼“这是什么神仙成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小小骄傲的少年,在志愿表上的字迹同样坚定。“没有别的理由,就是想当兵!”

河北唐山,是刘壹赫的家乡,虽然没有亲历过四十多年前的那场灾难,但痛楚通过长辈的口口相传,像基因一样长在他心里。他曾经一边看《唐山大地震》一边流泪,“一片废墟,哀鸿遍野,军人的手在滴血,但它们仍然不停地挖,只为救出一个可能不存在的生命……”这就是军人二字在刘壹赫脑子里最深的记忆。他崇拜军人,向往军人,从小时候起,他就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够穿上那一身神圣的绿军装,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人民有危难的地方战斗。

微信图片_20200918100616.jpg

刘壹赫与母亲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心里是什么感觉?”

“我觉得那就是属于我的,等了这么久,终于来了!”

刘壹赫的自信来自于高分,更来自于对理想的笃定。

于他而言,696分并不意味着很多选择,所有的努力都只奔向一个结果——国防科大!他甚至一度担心自己上不了科大:怕军检过不了,怕到了军校体能跟不上……为了补齐短板、实现目标,他从高一起就开始了自己的军校计划——早起晨练是雷打不动的,学习之外,其他大部分时间也都花在了健身房,他通过亲人朋友了解科大,在互联网上搜索科大,得知单杠可能是新学员的“拦路虎”,他在体育场的单杠上反复练习,手磨出了水泡也不在意。他争分夺秒,唯恐努力不够。“没有人要求我这样做,但是我明白自己要什么。”

刘壹赫对计算机感兴趣,小学时,他就是班里有名的“小师傅”,同学家电脑蓝屏了,他三下两下就能修好;初中时,他想挑战一下自己,便在网上买来编程的教材自学。得知国防科大计算机专业“特别牛”之后,上科大的目标便像生了根一样,再也没有动摇过。他相信科技改变命运,他在日记本中写道:“钱学森先生隐姓埋名三十载,于无声处起惊雷,林俊德先生青丝化作白发,至死方休,他们是中国知识分子中最优秀的一群,他们为国防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用知识武装头脑,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那是他向往的另一片沙场。

微信图片_20200918100620.jpg

刘壹赫(左二)进行战术练习

幸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如今,迈入了科大校门的刘壹赫,正在新天地里,努力朝着合格军人的标准迈进。他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体会军营带给他的改变。腰杆直了,又能坚持30秒不眨眼了,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都令他感到兴奋。同时,他特别关照别人,战友需要剃头,他自告奋勇,宿舍里的暖水壶空了,他挨个添上……身边的同学都说:“这个学霸还挺暖。”

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奔头。刘壹赫未曾放弃过梦想,梦想也没有抛弃他。“成为一个赫赫有名的人,我离这个目标还差得远呢!”临别时,他指着自己的名字开玩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