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好样的!给及时出手的他点赞!
发布日期:2021-06-07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张云帆 赵浩君 视频:谢柏晖 访问量:

“领导你好,我是来表示感谢的。这次多亏了你们学校的学员……”近日,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四大队二十队收到了一封来自武汉的“感谢信”。

6月4日12时20分左右,长江与汉江交汇处,风大浪高,水流湍急。“快救救我!”只见接近江心下游约300米的位置,一名中年男子不断地向岸边招手。

呼救声很快又在风浪和船只的轰鸣声中被淹没了,“也没多想,感觉是发生了些紧急情况,需要去帮一把”,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四大队二十队学员晏子昕因外公病重,请假回家探望时,正好遇到了这一幕。

晏子昕和父亲马上找来皮艇,迅速向江心划去。“当时风浪比较大,有漩涡和暗流,还是比较危险的,不过救人要紧。我们也没有多一秒的时间去考虑”,二十分钟后,两人合力将呼救者安全带上了小艇,所幸其身体状况无大碍。

右一为学员晏子昕

获救者王先生是一名江泳爱好者,当天和同伴从汉阳南岸嘴江边下水,原计划在武汉关附近上岸。但因近期水位上涨,江中水流湍急,水温也比预期要低,下游龙王庙附近水域出现了大量漩涡和暗流,落单的王先生体力不支,再加上没有携带补充体力的营养剂,无法靠岸,筋疲力尽的他只得原地呼救,直到被二人发现。“龙王庙那边有很大的急流、漩涡,那个带帽子的年轻人,他比较勇敢,想方设法划过来。一般人这个天气都不敢过那个龙王庙的,两面都有回流。他冲过来,慢慢避开那个漩涡,划过来(救我)。”获救者王先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是难掩心中的激动情绪,“谢谢两位‘英雄大侠’伸出援手,今天真是多亏了你们。感谢,感谢……”。

学员晏子昕平时在校的表现就很突出,学习成绩位居专业前列。在同学们眼中,他爱“多管闲事”,各项活动争着做,公差勤务抢着干;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他广泛参加力学、物理、机械设计等学科竞赛,多次获得省级、国家和国际级奖项,曾被评为“四有”优秀学员。

面对领导和同学的称赞,晏子昕说,“不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就是碰巧路过拉一下、帮一把,我是一名军人,以后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还是会主动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