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回家?留守!看这些学员坚定的回答!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组稿:冯子剑 素材来源:詹炜凯 梁泽皓 杨靖凯 张泽 郭辰 访问量:

寒假临近,无数在外求学的学子都踏上了返乡的归程。然而在科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申请坚守学校,担任护校任务。今年由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留守学员需严格执行一日三消毒、三测体温、三次安全巡查的任务。面对比往年更高的要求,他们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坚守换取千万家战友的合家团聚。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群有担当的“一道杠”。

郭晟达:像父亲一样做逆行者

面对疫情,原本分批次的护校任务也变成了全程留守。听到这一消息的郭晟达第一时间就向组织提交了申请书。“自从来到了军校这个大家庭,经常能感受到同学们给予我的温暖,现在到了我为这个家奉献的时候了!”

郭晟达的父亲是一名基层民警,在疫情防控中几乎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时连轴转。得知儿子主动申请留守的消息,这位不善言辞的父亲,在和儿子视频通话时沉默了良久,挤出了一句话,“咱们都是这个时代的逆行者,爸爸为你骄傲!”说完,他郑重地给儿子敬了个礼!

马丁一:在“战位”是另一种形式的团聚

在得知自己的家乡是中高风险地区后,作为预备党员的马丁一把心一横:既然不能回家,那就守好自己的一班岗!

在平日的队内工作中,马丁一向来尽职尽责。听说队里承担了留守任务,他马上站了出来。“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组织需要我,我就第一个上!”

马丁一的父母是党员,同时也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这次春节,全家都将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每每谈及父母,马丁一并没有表现出无法团聚的失落,相反,他觉得,正是因为有父母以身作则的激励,才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与决心。

葛宇飞:争分夺秒备战竞赛

知道留守申请的消息,葛宇飞第一时间上交了申请书,他打算利用寒假时间备战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次留守是我挑战数模,提升自我的好机会。”他敢于吃苦,积极上进,学习成绩在队里总是名列前茅,竞赛的获奖名单上经常能看见葛宇飞的名字:英语写作大赛省级一等奖、数学竞赛军级一等奖......乐于助人的他也时常担任队里的小教员,帮助课代表出题,为落后的同学答疑解惑。

这次,为了备战数模竞赛,他为自己的留守时光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三天攻下mathematica编程,争分夺秒阅读英语论文,争取在比赛中取得最好的成绩。离家千里,葛宇飞的父母只能在远方递上一碗“思念”,默默支持他:“儿子好样的!要为自己争光,为队里争光,为学校争光!”

刘芝成:留守后方练“本领”

这次留守,刘芝成早已下定了决心。在他看来,留守是一次为队里做贡献的机会,更是一次强化自己体能的机会。在体能上,刘芝成是个“后进生”,三公里处在及格的边缘,单杠只能做三个。但他不服输,为了迎头赶上,他早早地提交了留守申请书,“既然暂时不能做王者,那就做只笨鸟,等着看我的训练成绩吧!”刘芝成为自己制定了一份详尽的训练计划,密密麻麻写满了整张纸。

在得知他的决定后,虽有百般不舍,但他的父母仍旧给他送来了“定心丸”:“军人生来就是为打赢,利用假期,好好锤炼本领,家里有我们,爸妈挺你!”

春节对军校学员来说弥足珍贵,这是他们心底最期待的日子,是和父母难得的欢聚时刻。然而面对责任,他们选择了放弃小我,成全大我。他们没有万家灯火的团聚,没有飘香的年夜饭,只有南门岗深夜的那一盏路灯,见证着他们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