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三跨生”的逆袭!宝藏青年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20-12-23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丽琪 陈曦 访问量:

d23d257d1ffe4bad99b6757b399037f3.jpg

从会计学跨专业到我校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从没敲过代码的“小白”到国际、国内赛事上捧得荣誉;从地方大学的学生会负责人到军校的研委会主席。吴冠霖就像那奔涌的后浪,虽一折再折,却初心不改,坚定不移地朝着科技强军的洪流汇去。


从商科到工科,他大胆跨界

2015年10月,吴冠霖面临着艰难的抉择:一边,是国内顶尖名校商科热门专业;另一边,则是完全陌生的国防科大工科专业。

作为东北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国防生,吴冠霖本科四年可谓“高光”满满:通过有“国际财会界通行证”之称的ACCA 多门资格认证考试,带领团队夺得“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两次荣获中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一等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带队设计的产品服务于冬奥会国家队训练、国内多所医院的部分医疗诊断。

在多所名校商科的硕士推免面试中,他一路通关。在国防科大的初试中,他是倒数第二名。

61b7d33007794e318a5e03d57eec50ca.jpg

与科大的第一次邂逅

当各所学校复试时间“撞车”时,吴冠霖果断放弃其它名校的预录取资格,出现在了我校的复试现场,“在我军全面提升部队战斗力的大背景下,我认为军事指挥信息系统的研究意义更大。”

在那场“破釜沉舟”的面试中,包卫东教授一眼便看中了吴冠霖善于解决难题的能力,“现有的知识在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前,不值一提。”

提前两个月到课题组报到,第一天,包教授就交给了他一项系统开发的任务。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算法语言、指控概念模型,完全不懂编程的吴冠霖一时间不知从何下手。

“在我不占优势的环境下,必须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改变现状。”尽管在新训期间,吴冠霖仍坚持每天加班到两三点钟,每周阅读论文30余篇。三个月后,吴冠霖给导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地方院校到军校,他从内突破

从实验室无缝进入新训,吴冠霖迎来了他入校的第二道坎。报到第一天,晚点名一声声嘹亮有力的“到”,开启了他的军校生活。

虽然国防生也有规定的军事训练,但地方大学的管理相对宽松,“自由惯了,纪律意识较差,作风没有本校学员优良。”吴冠霖坦言道。

严格的一日生活制度让他深感疲惫,周围也渐渐响起了对训练、管理抱怨的声音。吴冠霖不以为然,“既然选择来到这里,就该舍弃安逸,苦练本领!”不仅如此,每当有战友坚持不下去时,他还会充当起“知心哥哥”鼓励他们。

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才是成长。从每一次的点名、到每一个课目的训练,吴冠霖力求完美。从那时起,他渐渐完成了国防生向军校生的转变。

作为一名军校研究生,不仅要协调好学习、训练、科研的时间,吴冠霖还加入了研究生学术活动组织委员会。在任研委会主席期间,策划了一系列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699702187d604a8a84111891d638eaef.png

暑期实践活动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园长跑

71cc708b90254877b9ed3a767ca15a36.jpg

国防科大草地音乐节

除此之外,他积极探索、勇于作为,带领研委会为学员提供食堂意见反馈、校内外超市比价、心理咨询等服务;为地方生提供国内一流企业实习机会、增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校园招聘;牵头举办“湖南省学术创新论坛”,为学员搭建起学术交流的桥梁。


从云计算到智能博弈,他向战而行

2016年,一朵“云”飘入了吴冠霖的视野。它频繁地出现于美军最新的作战理论中,被称为“可以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技术”。

“作战云”,以多平台跨域联合作战为核心的“资源池”。吴冠霖着手相关研究,发现面向“作战云”的信息资源调度与优化问题,是未来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的“痛点”。

在作战中,如何用更少的时间、更少的资源,为更多的任务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吴冠霖的跨学科优势显现了出来,他巧妙地将本科阶段所学的经济管理理论方法转化成相应的机制,显著提升了作战云的信息资源调度与处理能力。

3fff291b906641229f5f9db7d15b9cd3.jpg

向领导专家汇报科研进展

相关研究成果3篇发表在SCI检索期刊上,4篇发表在高质量国际会议上。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在IEEE EDGE 2017上的论文获评全会唯一的“学生最佳论文奖”,毕业论文获评“2020年全军优秀硕士论文。”在此基础上开发的平台在第四届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其部分理论方法被运用于阿里云“移山”系统的研究与部署,在提升阿里巴巴“双十一”峰值应对能力上发挥了作用。

在一片赞许的目光中,吴冠霖保送攻读博士学位,却再一次调整了冲锋方向。他主动申请到军事科学院参与联合培养,“打赢战争是最重要的课题,我未来的任务,就是把颠覆性技术和作战一线的需求结合起来。”

ba91ee20d32543b78aa6a1d234af20c4.jpg

在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中获奖

为了离战场更近一步,他将目光锁定在了“智能博弈”上。面对又一全新的研究方向,他 “以赛代练”,成立智能战争研讨兴趣小组,在成熟的游戏虚拟环境中,探索未来无人设备的智能化决策。他带领团队先后参加了国际星际争霸AI开发大赛SSCAIT 19/20、2020腾讯AI lab王者荣耀AI开发大赛,取得SSCAIT 19/20天梯赛第3名,刷新了中国最好成绩。

“尽快把游戏决策融进作战决策。”这一次,探索智能决策的军事运用被吴冠霖写进了科研日历……

短评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研究生院政委 吴小松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青春路上的众多选择,博士研究生吴冠霖毅然选择了最有意义、也最具挑战的征程:奋斗青春,逐梦强军!他的三次“跨越”,变化的是身份、岗位和研究领域,不变的是强国兴军的初心和使命。三次“跨越”,是青春的三次华丽转身,也是人生的三次美丽“蜕变”,目标直指强军!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2035年富国强军的远景目标,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擘画了壮阔蓝图。广大青年学员要像吴冠霖那样,始终听党指挥,矢志强军兴军,坚定信心、不忘初心、树立雄心,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实现强军伟业的时代洪流,用闪光的青春奋斗谱写浓墨重彩的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