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如何答好本科最后“答卷”?这里有答案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李铭典、何恒康、芮梓轩、李若敬、卢沛羽、张汤浩然 策划:谢兆哲 图片:赵铁华、刘心溥、万泽含 访问量:

毕业设计,是学员们四年学业的总结,也是科研之路的“第一步”。经过毕业设计的淬炼洗礼,学员们分析研究、总结思考的综合能力素质将大大提升。在做毕业设计时磨练出来的韧劲和拼劲,将伴随他们走上人生的“战场”。如何答好这份本科最后的“答卷”,为自己的四年时光画上一个句号,优秀毕业设计获得者给你答案。


一、 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获得者

李铭典

以排名第一获2020年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本科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现为2020级硕博连读学员。

由于疫情,我们这一届的毕业设计大部分都是与导师进行“连线”沟通,为了提高效率,我每周都会主动向导师做线上汇报。正是通过一次次积极的交流与思维火花的碰撞,我对自己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做毕业设计时,切记不要闭门造车,要积极与导师沟通,定期跟导师交流自己阶段性的成果。很多同学在做毕设时可能针对某个问题有一些新的想法,建议大家将其记录下来,并动手实践。我的毕设一大创新点正是我在学习导师提供的代码时,想到的新算法思路。当时,我把这个思路记录了下来,转换为流程图的形式,并一步步编写程序实践了自己的想法。

刘心溥

以排名第五获2020年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曾被评为校级学习标兵,现为2020级研究生学员。

想要顺利完成毕业设计,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觉性。在做毕业设计时,每天我都严格执行制定好的学习计划,在每个时间节点上都检查是否按照预期完成工作。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说,完成毕业设计是本科生涯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一项大作业。因此需要稳扎稳打,层层递进,按照“理论,仿真,实测”三步走来完成毕设。要注意将自己的毕业设计转换为研究成果并应用到科研项目中去。我的毕设重点研究了某项目中的理论难题,之后我进一步提炼论文中的研究成果,将其发表在了某核心期刊上。

芮梓轩

曾获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获院卓越奖,现为研究生学员。

我做毕业设计时,焦虑与压力常伴,程序调不出来急得彻夜难眠也是常事,直到定稿的一刻才如释重负。一路磕磕绊绊,好在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刚开始做毕设时,感觉无从下手,思维混乱,可以先将整个毕业设计的流程框架顺一遍,从标题着手,一步步充实内容。过程中多看优秀毕业论文,学习行文逻辑与技巧,仔细研究其行文顺序、用到的科学研究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时,我时常与做毕设的同学交流,在向他人解释我的毕业设计理论的过程中,我对理论的理解也更加深入透彻,困难也迎刃而解。


二、院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获得者

李若敬

曾获院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本科获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金奖,现为硕博连读学员。

毕业设计对准毕业生来说是一次考验本科所学和初探科研路的经历,更是一次认识自己、挑战自己、获得成就感的过程。

优秀的毕业设计一定不是拿来的,而是靠自己深刻理解研究课题,大量搜集整理资料,深入思考问题并加以创新,最终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地写成论文。我在做毕业设计时,起初一直没有理想的效果。通过网络查询和文献阅读,我反复调整算法,效果却依然不佳。跟老师交流时,老师提醒我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要完全相信别人所说的。自己才逐渐沉下来,开始深究算法中每一步的目的及原理。我紧密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这让我的毕设开始变得顺畅。

卢沛羽

曾获院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被评为院级优秀骨干,现为研究生学员。

我的毕业设计内容与所学专业无关,并且需要使用从未接触过的的编程语言python。在毕业设计之前,导师都会发一长串文献列表。很多文献都属于综述类型,花时间阅读这些能够在短时间内帮你了解将要研究领域的相关情况,做试验写论文时会顺畅很多。

在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我对反向切片的历史和实现方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学会了python,能够熟练使用其进行编程。对于我而言,毕业设计为我打开了网络安全世界的大门,我也将其选为了我的硕士研究方向。

张汤浩然

曾获院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获CCF优秀大学生奖,现为硕博连读学员。

毕业设计是对科研工作的入门训练。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这些都是步入科研殿堂前的小磨练。

在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意外”,比如实验的结果和预期不一致。要想完成研究目标,就必须留出提前量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在撰写文献综述时对相关工作了解充分,理论推导的每一步都要反复验证。实验要做得全面、反映问题,论文要逐字逐句屡次打磨,做到无懈可击。过程中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想法,要相信自己的知识和想法能够推动创新。

准毕业学员回首四年点滴,课堂上,你们埋头苦读,训练场上,你们摸爬滚打;在这场本科阶段“最后的战役”中定当追求卓越、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