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志勇“妈妈”
发布日期:2022-05-30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郑一凡 访问量:

在我们学员队,大家有位共同的“妈妈”——赵志勇。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四川男娃,却给予身边人妈妈般的关怀,大家都亲切喊他“志勇妈妈”。

他像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志勇,这个表格怎么填?”“志勇,竞赛报名什么时候截止?”……这样的呼唤声在队里总是此起彼伏,有问题找志勇,大家心照不宣。学习生活上遇到了什么困难,去和志勇聊聊,准没错。他能力强又热心肠,哪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数理方法课程比较抽象难学,同学们叫苦不迭,学习方法、课程大纲、复习要点早已被他整理好发在群里;综合评定事项繁杂,他耐心解读规定、解释算法,让大家心里有数、心服口服;助学金评定,他详细耐心地了解每位同学的真实情况,过程合适体面、结果公正;有同学下楼梯不小心摔倒磕破了头,他及时汇报突发情况、安排好陪护人员,确保伤员第一时间接受治疗……学习、工作、生活,志勇像个六边形战士样样强大,能力全面。“同学们是支撑我骨干生涯的精神源泉,我很愿意为同学们做事。”朴素的话,掷地有声;赤诚的心,滚烫发光。志勇把大家放在心上,为大家着想、发声,大家也把他放在心上。

他像一簇麦穗,颗粒饱满却深深地埋下头去。

有一次,我借用志勇的光盘进行刻录,惊讶地发现盘面上用黑色记号笔赫然写着两个大字:心痛。为什么要在光盘上做标记?为什么会心痛?一个个问号萦绕在心头,我忍不住请教志勇缘由。志勇小心翼翼地接过光盘,手轻轻抚过盘背面刻录后留下的细密纹路,满眼爱惜和心疼,娓娓道出了背后的故事。

原来,有两个新光盘无故受损,他使了浑身解数也无力回天。无法修复的光盘,一个被他一气之下剪掉了,另一个则写上了字,时刻警示自己小心谨慎地使用、冷静克制地处理。我听完后,不禁为自己的浅薄自惭形秽。一个光盘,在我看来不过几块钱的东西,坏了换新的即可。当我肤浅地用金钱衡量并定义物品的时候,没想到志勇却会因为没有物尽其用而心痛,会为了解决问题专门学习相关知识,掌握各类光盘的使用技巧和修复技能,避免损坏再次发生。

志勇对物、对人、对事,都常怀这样的敬畏之心。对物品的珍贵,对情感的珍重、对大家的付出,无论多么小、多么简单的事他都会认认真真做好,这种植根于内心的修养让我肃然起敬。

他像一头老黄牛,默不作声地辛勤耕耘。

长沙初雪那天,大家都沉浸在打雪仗、赏雪景的欢快氛围中。楼前台阶上雪化成水,又结成冰,还没等队里安排工作,志勇就扛上铁锹去清扫楼梯。白茫茫雪为底色,一个人默默清扫的背影,小小一个却熠熠闪光。我知道,那是一颗如雪般纯洁也如火般炽热的赤诚之心在闪耀。他总是这样主动默默做很多事,很多其他人想不到或者不想做的事,很多不起眼容易被忽视却关键紧要的事。“眼中有事,手里有活”是对志勇的真实刻画。

作为第一批入党的学员,志勇常常与我们分享,讲奉献,讲党性修养,讲关于党的知识和故事。殊不知,他身体力行践行的一切,都被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存在,站立在那里,俨然早已成为我们每位学员学习的榜样。

他不避难不求易,不务虚不求名。处理好每一份材料、核对好每一次数据、倾听着每一个同学心声,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件事做好,把每一项工作抓细抓实落地。

看到他,我更多是感动和敬佩,评先选优时,他总是坚持“靠边站”,出力干活时,他却一马当先。看到他,我脑海里总是会浮现很多有关“人类美好品质”的词汇。踏实、勤恳、稳重、忠诚、纯洁……    志勇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不爱出风头、争名誉,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学员骨干,一位优秀的身边人,但在一日又一日的基层工作中,他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出了非凡的成绩,被大家喜爱、尊敬。他就是赵志勇,我们最爱的“志勇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