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高原上的日子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管世远 访问量: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我们是光荣的火箭军;大国长剑,威震苍穹,我们是钢铁铸就的长城……”

这是我学会的第一首军歌,每当唱起它,总会想起在火箭军当兵的时光。

2017年9月,我坐上绿皮火车,历时三天两夜,到达青海西宁,来到了我心驰神往的火热军营。

我们驻守的地方在一个大山沟里,海拔3000米,空气稀薄,山上连树都不长,只稀稀拉拉地生着几株沙棘。但也因此视野极为宽阔,站在山顶可极目千里,看着绵延的山脊,让人不禁感叹西北高原的苍凉大地。

九月的青海已经寒意逼人,十月就开始下雪,冬天就更冷了,室外气温可达零下二三十度,足以把所有东西冻住。奇怪的是,我的手指却没有像以前一样冻伤,我猜或许是因为用各种棉衣、绒衣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抵挡住了寒冷的侵袭。也算应了那句话:吃饱穿暖不想家。

新兵连的三个多月,生活艰苦、训练辛苦,但那段岁月却是我军旅生涯中无法抹去的痕迹。

在那里的一百多天里,有那么多兄弟。他们是可以在零食稀缺的时候,分你一半的人,他们是可以在人人渴求睡眠的周日下午,还帮你叠被子的人。那时,硬馒头加老干妈就足以令人欣慰,晚上跑步之后偷摘几个“小苹果”也让我们欣喜。不过只要一到训练场,友好的画风就突变,你不服我,我不服你,相互比拼,暗暗较劲。

在那里的一百多天里,有那么多经历。爬雪山,裤腿湿到膝盖也不觉得冷;跑3公里,冰雹砸在身上无人喊疼;徒步50公里,就算再苦再累,也争先扛起连旗;驻训场上,几个人挤在窄小的车厢里,相互取暖;队列会操时,军姿挺拔,节奏连贯,步伐整齐,气宇轩昂。

在那里的一百多天里,有那么多风景。雨过天晴,窥见纯净天边的双彩虹;站军姿时,余光里出现皑皑雪山;深夜的下岗路上,抬头望见满天星空;打靶归来,一群人坐在大厢板里,似乎伸手就能摸到天。这里,可以看那牧人驱赶牛羊,还可以沐浴晚霞,享受晚风,品味那极致的安详。

拼搏奋斗的日子总是让人难以忘怀。那三个月的每一天,我们都曾想让它快快过去,但那三个月过后的每一天却又时时追忆。我感谢班长老邱近乎苛刻的严厉,也感谢兄弟们一路上无私的鼓励,更感谢自己在最难时也没有选择逃避。

“前进!前进!英雄的火箭军!”

耳畔又响起这激昂的旋律,我知道,这是在引我回忆,更是在催我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