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夜思奉献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赵宇廷 访问量:

去年七月,我到新疆实习,那是我第一次去那样遥远的地方。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我对新疆的印象只停留在《新疆是个好地方》《达坂城的姑娘》等歌曲上。

叶尔羌河蜿蜒流过喀喇昆仑,在峡谷深处孕育出零星村落,驻地就在这样的村子里。与帕米尔高原上那些村落一样,这里辽阔却孤寂。

2020年,23岁的周班长初次进山。军车载着他在萨雷阔勒岭与喀喇昆仑之间辗转攀爬,沿途全是层层叠叠的雪山。16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5个多小时。

班长从小在江苏长大,在那里,大海一眼望不到边,但在这里,大山时刻悬在头顶,压得人心慌。

班长很关照我。可能是因为我们年龄相仿,他懂得我的不适。每到晚上,我和班长总是躺在山坡上聊天,四周全是黑黢黢的大山,星星就挂在山顶闪亮。

山的那边是什么?班长说他刚来的时候总是思考这个问题,后来他知道了,“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萨雷阔勒岭等众多山脉在这里交汇,在高原上形成无数个与世隔绝的区域。

冬天雪大,一旦封山,驻地便成为“孤岛”。每次巡逻归来后,班长会裹紧大衣坐在大门前的国旗下,看着远处黢黑的群山,听着山风从耳旁呼啸而过,他说这样心里很踏实。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祖国,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你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虽然戍边生活十分辛苦,但年轻的班长们都认为,“做了该做的事情,很有意义。”至于这里的艰辛,他们从不向家人提及。

班长们的脸总是通红通红的,掉了一块又一块的皮,他们饱经风霜的面庞写着守卫祖国疆土的信仰。在肤色不均的脸上,却有着一双双炯炯有神且坚定无比的眼睛,那是对祖国清澈的爱。在边防战士的心中,自己就是祖国的界碑,所以要像磐石一样伫立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多难,绝不退缩。

如果说,战争年代的赤子情怀是为国捐躯的大无畏精神。那么,和平年代的赤子之心,就是“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奉献精神。

实习结束的那天,车子不断向前驰骋,将一座又一座山峰甩在身后。我知道,在喀喇昆仑的深处,在层层叠叠的群山背后,有许多像周班长一样的戍边战士,在这片苦寒的土地上,默默发光发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如今的我即将面临毕业分配,头顶繁星闪烁,思及班长们,更坚定了我守卫祖国疆土的意志与决心,未来,我也会成为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