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成长,有时就在一瞬间
发布日期:2020-11-09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孙振琪 访问量:

入夜,操场,远处的路灯发出萤火虫般的光。独坐跑道边,脑子里一片空白。

似乎从来没人告诉我们该如何成长。可就在不曾想到的某个瞬间,因着什么事,一下就长大了。或者说,是一种顿悟。就这样一步步走向成人的世界。

入校以来,屡屡登台,屡屡参赛。知道聚光灯下众目睽睽的风光。当然也有半路淘汰的沮丧。

新训参加演讲比赛,没有上台经验,不会写演讲稿。代表营里参加选拔,没能入围决赛。那是我第一次体会“江湖险恶”。大二时有幸参加大队为毕业分流学员举办的晚会,担任朗诵。第一次参加大型演出,紧张大于激动。到我将要分流时,恰逢“心灵美文”演讲比赛。精心准备,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却最终只得了个优秀奖。大三参加校园歌手大赛,海选意外入围,复赛却被淘汰。原因是紧张忘词。后来又参加过几次晚会,都是朗诵。每次上台,无不紧张。

由此我知道,成功的因素很多,并不是每次努力都意味着收获。而这些打击,侵蚀着我的信心,冲击着我的堤防。

直到前几天的演讲比赛。

又是意外入围。似乎每次都有意外的惊喜。进了决赛,就得认真准备。写稿,背诵,练习。但一切都抵不住登台那一刹那的惶恐和紧张,瞬间丢盔卸甲,最终只得了“参与奖”。

这便是晚上独坐跑道边那天的事。

翻遍通讯录,发现无助时可联系求助的人寥寥无几。突然想起初中语文老师,赶紧打个电话去。却是关机。

那个晚上,仰望星空,仿佛看到了一路走来的自己。小学放学找不到自行车钥匙不停地哭,初中第一次月考没考好暗暗发誓要考全校第一,高中每晚跑步宣泄压力……

输了有什么,大不了重新来过。敢于尝试,便是财富。挫折、磨难从来不是放弃的理由。

其实,那天晚上并没有星星和月亮。它们在云层后面。再过几个小时,曙光将会升起,再次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