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家里的抗“疫”排头兵
发布日期:2020-04-08 作者: 苏琦斌 访问量:

自从抗“疫”战线拉起,为了守护好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大通道,保障好救援物资运输的“生命线”,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西汉高速公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

他们,被群众们亲切地称作“高速红”。

其中有一名50岁左右、身材中等、眼神犀利的工作人员,他叫苏新军,他是一名退伍老兵、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我的父亲,是我家的抗“疫”排头兵。

1月25日,陕西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1月27日零时,汉中市所有路口设卡戒严,而这段时间恰是万家团圆的除夕节,但同时也是父亲值班的日子。

高速公路是一个城市的血管,“高速红”们既要阻止病毒蔓延,又要保证“血液”流畅。疫情排查点便是高速公路的“血管阀口”。“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父亲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基层经验的老员工,每天早上,他都早早地来到执勤岗位,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预防措施;并在微信群内宣传防疫卫生常识,督促员工做好体温自测登记、摸排休假人员情况,确保疫情的零汇报和零感染。有时因为排查工作,车辆排起了长龙,遇到个别司机对排查工作的不理解,他也会耐心细致地解释宣传,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态度,得到了高速路上司机们的认可和积极配合。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父亲始终像一名战士一样,一直保持着“冲锋”的姿态。他经常忙前忙后,提醒工作人员穿戴反光背心,保障现场安全;带领大家为疫情检测站牵线装灯,确保夜晚能够正常工作;同时联合路政、养护部门,做好相关后勤保障。

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更多的时间都是逆行在高速路口,带领员工们冲锋陷阵,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名合格党员的奉献赞歌,并协同当地疫情防控人员和高速交警,维持车辆通行秩序,为每一台车提供检测服务;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是他的职责,在疫情面前,展现了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在我看来,我身处的城市疫情清零,离不开像父亲一样“高速红”们的恪尽职守,也离不开无数共产党员的默默奉献。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齐心协力保通道,众志成城抗疫情。

父亲把初心和使命写在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也诠释了一名老兵和老党员的忠诚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