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疫”路上,感谢有你们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丽琪 访问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防科大人第一时间便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去,他们“疫”无反顾、“疫”不容辞,用“微光”照亮了战“疫”之路。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信纷至沓来,一封封感谢信诉说着同心抗疫的感激之情,字里行间显露出“科大担当”。

今天,我们来听一听那些信背后的故事。


挺身而出,做万家灯火的“值班员“

83db4f9523fa4e3bbe5888f0db8c5c71.jpg

国防科大信息通信学院位于湖北武汉,正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在疫情初始最为凶险的紧要关头,贵院胡浩楠同志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基本生活,让这个乍暖还寒的春节处处绽放温暖。”感谢信开篇的寥寥数语,道出了武汉市岳家嘴社区对该学院战士胡浩楠的充分肯定。

0d500043d9a04fd6a7777c616fbdbefb.jpg

武汉封城时,胡浩楠正在休假。作为一名11年党龄的战士,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活动。3天内完成400户居民的入户摸排工作,特别是在对确诊和疑似接触人员进行摸查时,往往还会有被传染的风险。

一次,他突然接到小区内一家住户的求援电话,称自己的爱人连续一周出现头晕,想吐,胸闷等症状。他紧急带人上门,了解下来,既没有接触史,也没有患病明显表象,最后确定为怀孕症状。但依然不敢放松警惕。他带人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

d5e61f77950940eb8b0a9849efd9b236.png

还有一个最早接触病患的群体,那便是救护车驾驶员。在疫情期间,陶坤一直在武汉担任信息通信学院救护车的驾驶员,每一次执行任务,他总是要求自己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作为救护车驾驶员,就是在与时间和生命赛跑。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抗击疫情做出最大的贡献。”近日,他被海盐县推荐参评“浙江好人”。


同心协力,做联防战“疫”的宣传员

疫情发生伊始,有些人还未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态势,照常走亲戚、聚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诸多阻碍。

“我深知自己身处联防联控的末端,又是直面潜在病患的前端,肩负的压力不小。必须让村民认识到疫情的严峻形势,才能更好地保证他们的安全。”电子科学学院学员赵晓晖说道。

964db29952b54f36b7be9774f6d3dc6c.png

正中为赵晓晖

从2月19日起,赵晓晖志愿参加防疫工作,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指挥部共同抗击疫情。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他每天在所在村庄的卡点设卡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对街道,公共活动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对还未意识到疫情严重态势的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对聚会、拉家常的村民进行劝导。

f76de72952a84dc49f24001e4dd8dbb1.jpg

近日,安徽省界首市王集镇赵大村发来感谢信,信中对疫情期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赵晓晖表达了敬意,向学院表达了感谢。

另一边,在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杜林河也坚守在奉母镇东杜庄防控疫情的志愿岗位上。

b7fbb598d90246e390aa1fdab62498c8.jpg

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做好关于疫情的宣传、防控等工作。同时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自己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而且积极做好家人亲属、亲朋好友的宣传工作,要求大家积极配合党支部、村委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相关宣传动员工作。对于少数对防疫工作的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员,他耐心地讲解防疫局势和防疫措施,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不扎堆,对不听劝告的进行批评教育,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配合。


守住防线,做防控一线的“战斗员”

88d2a7dd47cb4e5d9d48f0afc35c12cd.jpg

“也许来自遥远小镇的一封感谢信,是那么微不足道,而又略显矫情,但我们相信有一种精神始终值得我们鼓励和弘扬……”日前,学校刚刚收到一封来自浙江的感谢信。

df936e6c0fa54adb92e12c1225eb4785.jpg

面对当时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周超通过龙港市自愿者招募活动去到高龙村。防疫期间,他日夜值守在防控卡点作查验、前后奔走在村边地头作巡查、来往呼吁在街头巷尾作宣传。不惧病毒威胁,不顾防疫艰辛与个人安危,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并主动提出增加班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是他所在的防疫队伍里很多退伍老兵对他的评价。

打虎亲兄弟,防疫兄弟兵。国际关系学院学员王梓傲、王梓涵主动请缨,志愿加入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队”,先后十余次深入车站街头、社区村社、交通卡口,协助相关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3f3f6024f82476cb20995eb41b12b1b.jpg

期间,王梓傲、王梓涵和机关党员干部一起,下沉到多个服务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轮班值守6个公交车站。他们发放了疫情防控宣传手册1600多份,排査群众发热情况4800多人次,引导186名群众登记相关系统,录入有关信息3300多条。王梓傲、王梓涵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暖心服务,主动承担采购生活物资、处理生活垃圾等日常需求。并多次自费购买水果、面包、热饮等,为一线执勤党员干部职工送去温暖。


爱心接力,做防控物资的“快递员”

四川绵阳,前沿交叉学科学院学员王旭在寒假探亲期间,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eacda6869f6c43039e3a20094b54f08f.jpg

其所在社区检察院办公楼与居民小区同属一个大院落,共用一个大门通道,人员流动复杂。王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便到绵阳市城区医疗器械商店多次排队购买了额温枪、酒精、消毒液、消毒洗手液、常用药等防疫物品,并向检察院捐赠了120个口罩。

7da7b8d4d0eb4974bf2442b8483155ce.jpg

他还向有关防疫部门申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国家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规定“的录音资料,自购一套宣传音箱。在院区大门处设立了“军民共建志愿者防控点”,开展进出人员查信息、测体温、消毒、登记,并对楼道及门把手消毒、播放宣传资料等,确保了检察院及相关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像王旭一样在疫情严峻形势下,购置、捐赠防控物资的科大人还有许多。

fadee35565af4fd2bb036507552e244a.jpg

电子对抗学院教员宋常建,在拉萨代职期间结识了一群军医,在得知他们防疫物资紧缺后,他通过爱人及社会志愿者联系货源,几经周折,自费1万4千余元购置了100套医用防护服,捐赠给合肥市蜀山区丁岗社居委的防疫工作人员。

05b3d75de5264be78897382cb82b6055.jpg

疫情之下,电子对抗学院学员乐宇将关切目光投向了祖国未来的花朵,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他辗转筹集了1000枚口罩,捐赠给长沙市师大博才小学的师生们。

646ce52af0f74107b154e6f7076030ea.jpg

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张学洲在家乡山东滨州,带头为镇上疫情防控捐赠价值7000元的口罩、消毒液、消毒酒精和手套及食品等急需物资,当地主流媒体对他的事迹予以宣传报道,当地政府写感谢信表示感谢。

9577286b9b9542dc96384bf4f1715e4d.jpg

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葛江涛,在作为志愿者连续工作 10天之余,用自己积攒的津贴购买了价值 3000元的口罩、消毒液、消毒酒精和手套等急需物资,并在学校推迟返校之际,主动写下”抗疫请战书“申请返校,加入学校抗疫工作当中。

汇聚爱心,用爱发电

他们竭尽所能助力疫情攻坚

一通电话,一个转身

他们化身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这“疫”路,感谢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