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纪念慈云桂诞辰105周年 | 精神永流传,银河更璀璨
发布日期:2022-04-05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峰源 李永前江逍 林零非 图片:郭嘉 宋海博 傅翔 吴超 高逸阳 访问量:

慈云桂(资料图)

今天是“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慈云桂院士诞辰105周年。

作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银河计算机事业的开创者,慈云桂曾立下军令状:“就算是豁出这条老命,也要把中国的巨型机搞出来!”

慈云桂主持讨论亿次机方案

如今,院士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银河精神”代代相传,流淌在血液中的“银河精神”。

慈云桂院士曾说:“假如人生能实现一个梦,我的这个梦,就是让中国在世界高性能计算领域拥有一席之地。”为了这个梦想,科大一代代“银河人”前赴后继,不敢松懈。

“慈云桂院士是银河精神的代表和化身,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精神领袖。”计算机学院教授方粮说道。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方粮曾多次参与重大项目研制。谈及做研究时的经历,方粮不止一次提到,是“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的银河精神支撑着他一路向前。

方粮认为搞科研一定要为国家和军队作贡献,不能计较个人得失;搞教学要不断夯实基础,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学员张毅从小就立志到国防科大学习计算机专业,在听了慈云桂生平事迹讲座后,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梦想。要敢于挑战、勇于超越,也要学会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这是他对银河精神的解读。在精神的激励下,他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三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大学生,6篇CCF A类论文,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等。在他看来,身为银河人,就应该怀揣银河人的担当,用科研成果服务国家和军队需求。

科学的生命在于创新

面对一系列重大技术难关,慈云桂始终以“科学的生命在于创新”鼓舞大家。特别是面对短时间就要完成的重大科研任务,慈云桂总是勉励团队:“以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能够完成。”

计算机学院某室主任丁博对“科学的生命在于创新”有着深刻感悟。作为多个重点工程的总师组成员,丁博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实现了某类信息系统的多个“首次”突破。

说起这些突破,丁博将它归功于老院士对他的精神引领:“只有发展属于我们自己的技术,才能向科技强军不断迈进。”丁博把创新作为科研工作的核心,他带领团队冲破重重难关,填补技术空白,实现一次次创新飞跃。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于恩达曾有过一段迷茫期,相对舒适安逸的研究生生活让他变得毫无动力。阅读《慈云桂传》后,他开始沉下心来反省自己。

在银河创新精神的激励下,他重拾信心,专注学业。不仅成功申请专利,还在研一结束时以一作发表论文。眼下,他正在着手准备新课题。“慈云桂的创新精神滋养了我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我的求知质疑能力有很大的提高。”他说。

唯有艰苦拼搏才能创造奇迹

在长沙马坡岭的艰苦条件下,慈云桂想的始终还是计算机事业发展,他鼓励低落的同志:“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很快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科研和生活环境。”

周竞文这个名字,很多学员都不陌生。作为“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骨干教员,他建设的课程在线实训资源被全校大一学员使用。

为银河事业培养接班人、为强军事业培养建设者是周竞文的使命和目标。他说:“我们是听着慈云桂等老一辈银河人艰苦奋斗的故事成长起来的,作为银河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有义务将这种精神传承下来、发扬光大。”作为许多银河接班人的启蒙老师,周竞文不仅努力让自己发光,还感召更多年轻人前赴后继,汇聚能量,为银河事业增光添彩。

本科学员夏天刚开始接触计算机竞赛时,在畏难情绪中踌躇了一个多学期。暑假时,他来到一号院参观银河、天河楼。当他走到慈云桂院士画像前时,被慈老的卓越成就与崇高精神深深打动。那一刻,他深刻地感受到“原来银河精神真的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股强劲的力量!”

从那以后,夏天经常抱着一台电脑一本书,对着一行行代码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终于,他在竞赛的道路上厚积薄发,不断斩获国际、国内大奖,成为当之无愧的竞赛达人。与此同时,他各科的平均成绩也稳居专业第一。

“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的银河精神不仅刻在了墙上,更刻在了每一位“银河人”的心中,愿精神永流传、银河更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