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从台前到幕后,军校女教员“C”位出道
发布日期:2020-03-08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雷雯 邱烽 易重华 王宗怡 访问量:

在同心抗疫的非常时期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

自开始线上教学以来

国防科大女教员们纷纷化身“主播”

“C”位出道


她们的微信群里少了孩子的教育方法

多了网上教学的实施方法

少了化妆品、美食的推荐

多了授课软件、平台的推荐

……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让我们将目光投向她们


苏芳: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个写字板,成为了她疫情期间的工作标配

“我们马上正式开始上课了,同学们能听到我的声音吗?”3月5日早上7点40分,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基础数学教研室副主任苏芳在习题讲解课直播间等候着各位学员。作为数学公共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中的一员,苏芳立马加入到协助高等数学中文班网上教学运行工作当中,并和教学团队教员们一起研究制定了一套“名师授课+课后作业+单元测试”的学习方法,保证每位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个写字板,成为了她疫情期间的工作标配。为保证网上教学质量,她带领团成员加班加点,用不到两周的时间完成了高等数学下册内容的“雨课堂”网上测试题库的建设。两节课临近结束,“谢谢教员”“教员辛苦了”的弹幕飞来,苏芳心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0629037f7d4d4b41bb8b767ab9cdf17a.jpg


国际军事合作教研室16名女教员:她们的微信群里少了孩子的教育方法,多了网上教学的实施方法

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军事合作教研室17个人中,有16名女教员。这个寒假,对她们来说具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她们的微信群里少了孩子的教育方法,多了网上教学的实施方法;少了化妆品、美食的推荐,多了授课软件、平台的推荐。

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开展线上教学前,教研室主任徐芳就带领大家分头研究钉钉、雨课堂、腾讯课堂和ZOOM等多个在线教学平台特点,并组织试讲,整理出各平台不同的优势,然后根据授课内容不同选择合适的平台。在授课过程中,她们注重以学员为中心,不断用“弹幕”提问方式来提高学员注意力。授课后,她们注重追踪授课效果,督促学员按时提交作业文档和照片。对于冲击专四、专八的学员,她们假前就与学员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每天微信群布置模拟和专项练习,根据成绩分析学员弱项“精准扶贫”。此外,她们还利用微信“小程序”中的“小打卡”功能,建立英语学习群,监督学生每天学习打卡。

学员们说道:在直播平台,老师比我们90后、00后玩的还溜,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

微信图片_20200320170652.jpg


易重华:头一回当主播,就干上了两个“频道”

一场疫情让教师成了主播,信息通信学院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教授易重华也被历史的洪流推进了主播的行列。头一回当主播,就干上了两个“频道”,一个是本科生“频道”,一个是研究生“频道”。左右开弓,真有点手忙脚乱。

大部分学生在高中、大学期间都有上网课的经历,这是一场“菜鸟主播”与“网课老手”的较量。老手确实有手段,课代表在微信群里点名,课前二十分钟一条“开始点名”信息发出后,一排“到”就整齐刷屏,半分钟搞定,堪称“最快点名”。每一次课,到课率都是100%。

第一次上网课,眼前不是学生青春的面容,而是电脑屏幕,易重华还有些不适应。远程教学,学员能保持在位吗?会不会走神?每隔五六分钟,易重华就发出一道习题,答题率也基本上是100%。课后复习题刚一发布,几个小时就基本做完。易重华调侃道:“学员的学习热情惊到我了。”学员说:“教员们身在武汉疫区给我们上网课,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呢。”疫情改变了上课的形式,却让键对键比面对面更有温度。

41c8f468803248479416e58415f7f6ed.jpg


姜丽:母亲和教员的角色并无分别

电子对抗学院指控系教员、二胎妈妈姜丽本学期负责教授一门全新开设的本科课程,一切都从零起步。当新的课程叠加新的授课方式,加之孩子延迟开学,姜丽的生活怎一个“忙”字了得。

下午两点,趁孩子午睡时,姜丽一头扎进了房间,在临时搭建的工作台上剪辑刚刚录制的课程。为了防止直播断网,姜丽总是提前录制课程视频,以备直播卡顿时,在微信群里播放。为了让课程更加完善,姜丽反复推敲教学内容与吐字发音,但凡一点错误都推翻重来。

疫情考验着作为教员的姜丽,也考验着作为母亲的她。二年级的大宝需要她辅助线上学习,两岁多的小宝总爱黏着妈妈。为了静心工作,姜丽每天熬夜、早起、放弃午休,趁孩子熟睡时完成幕后的准备工作。丈夫和婆婆也全力“助攻”,不仅包揽了大部分家务,还尽可能为她创设良好的条件。

傍晚时分,孩子从午睡中苏醒,姜丽暂时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前去陪伴。于她而言,母亲和教员的角色并无分别,为家为国、甘乳一生。

6a7c8debf9a04362b85a7ea49e3852e6.jpg

屏幕虽然增加了师生的物理距离,但没有削减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此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向无数默默奉献的女教员们致敬!祝你们三八节快乐!期盼早日战胜疫情与您在美丽的校园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