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榜样
发布日期:2020-10-05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赵陶 访问量:

夏末秋初,夜里透着一丝凉意,教研室里的时钟已指向十一点,我起身向着边上的角落喊了一声:“走不走,师兄?”

“我再学一会儿,你先走吧。”

在我印象中,路阔师兄每天都是那么忙,窝在教研室的那个角落,时不时写写画画,敲敲键盘,很少听到他主动说话,那个角落似乎大部分时间都很安静。

这份安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天都会有人“到访”,同教研室的李青松、卓明教员就经常跑过去找他探讨项目的具体问题。

“我觉得目前的情况下可以换用一种模式来实现,这周内可以完成吗?”

“这部分的仿真我已经做好了,稍后我做好ppt给您汇报吧。”

“路阔啊,咱们之前在北京做的样机后续的工艺是怎么定的?”

“这部分我已经联系外协去加工了。”

……

最近一段时间,类似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会发生。路阔师兄似乎总是能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教员交代的每一项工作,每次都能给他们满意的答复。他们的到来就如一颗石子抛入池塘,掀起一阵波澜,很快又恢复平静。

当然,来的不仅仅是教员,同教研室的硕士师弟吴锴也是这个角落的常客。去年他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为此耽误半年时间,毕业进度落下不少。路阔师兄成了他目前最大的依靠,听说开题的时候路阔师兄多次与他一起研究讨论课题的可行性。

“为了让我赶上开题进度,路阔师兄直接把折叠床搬到实验室陪我一起加班,让我有不懂的问题随时问他。”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吴锴十分感激。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情了,“有困难找路阔”甚至成了全教研室从上到下的一种默契,在大家眼中,他既是教员们最得力的助手,更是师兄弟们最信任的战友。

最近,通过公示,我发现他又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提名,一向低调的他默默取得了那么多成果,这些成果是日复一日的冷板凳和夜以继日的加班换来的。想到这里,我陷入沉思,教研室那个角落似乎对我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既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鼓励。

每当我坐不住想早点回去的时候,就会起身看看那个角落,看看埋头工作的路阔师兄。

“再学一会儿吧”。我在心底默默告诉自己。

今夜的教研室依旧很安静,秋夜凉爽,正好读书,大家都在埋头钻研,一刻也不敢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