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小龙山岁月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周晨 访问量:

“曾经的日子闪亮又明媚,你我一起分享了青春的美味;曾经的日子伤感又苦涩,你我一起承受了身心的疲惫。”最苦的日子往往最值得回味。小龙山这个地名随着一届届班长们的毕业,而慢慢被人忽略。而我,作为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届,有幸在小龙山上留下了自己的汗水与足迹。

大二下学期,院里举办军事技能比武。我的体能不是很突出,想参加又担心能力不足,拖队伍后腿。犹豫之际,新训时就带过我的连长问我的想法。

“想参加,但……”

“参加得做好吃苦的准备。”我话还没完,他就接上了。

“是!”他讨厌婆婆妈妈的人。我没再犹豫不决。

连长是个可敬可畏的人。虽是南方人,却有北方人粗犷豪放的性格。敬他,是因为他素质全面,高度自律;畏他,是因为他对自己要求严格,我与他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他把队伍带到小龙山,指着连续坡道对大家说,那就是我们队强化体能的诀窍。那天下午,我们绕着坡道跑了8圈,一圈大约一公里。从此,那段连续坡道于我,真如地狱般的存在。后来又从轻装跑变成全副武装跑。第一次穿装具跑,对雨衣包、水壶背带的松紧毫无概念。跑起来才知道,以前觉得系得很紧的装具其实并不紧,跑起来就像秋千一样晃荡。最后几乎是手拖装具跑完的。

破旧的小龙山因为我们每天下午的准时到来,而增添了生机。烈日下,一群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努力奔跑的场景,是一个美好的存在。然后,夕阳西下的景色和一碗皮肚面,就是对我们最贴切的慰藉。现在看来,比武的名次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兄弟在并肩战斗中,共同拥有小龙山上的特别岁月。

风来花开,风去花谢。如今,那些可爱单纯的班长,已经像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向辽阔的祖国山河。甚至他们临走前,也没机会道一声珍重。说句婆婆妈妈的话,我真的想他们了。谢谢他们传承给我的小龙山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