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丑小鸭”的逆袭
发布日期:2020-05-14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徐晓藤 访问量:

我出生军人家庭,从小梦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名军人。坚定目标,努力学习,最终,我成为了一名军校学员,完成了人生重大转变。

初入军校,太多的不适让我怀疑自己的选择。三公里成绩距离及格还差很远,各种障碍一窍不通,就更别说单双杠了。同学调侃道:“你这个兵当的真是舒服,啥也不会”,看似一句玩笑话,但却刺痛了我。久而久之,我对自己的体能几乎放弃,每天的体能时间总想找理由逃避。

我开始习惯自己成为队里的“丑小鸭”,但大二暑假实习,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谁会做课件,谁会网站的日常维护,现在需要我们这边出人给大家授课……”实习单位的政委在群里问道。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恐惧,看到别人踊跃报名,甚至还在为选哪个岗位纠结的时候,我却一个都不会。

“我真的这么没用吗?当初不服输的劲儿哪去了?”我不停反问自己,“别人会的我也要会,而且还要做得更好!”

我开始进行体能加练。每晚的五公里成为了我的“第二顿晚餐”,别人休息我训练。刚开始很吃力,但我选择坚持:30天连续运动,7200分钟累计时长,我翻开自己在软件上的打卡记录,是震惊,也是喜悦。长此以往,我把这个坚持变成了习惯。当体能成绩突飞猛进,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其实,“丑小鸭”的另一面还是胆小鬼。新训汇报演出给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登台唱歌的机会。上台前,我不停自我暗示,但由于过度紧张与不自信,歌词终究还是唱错了,满身的冷汗湿透了夏常服上衣。下台后,班长跟我说,“平时看你练得挺好的,怎么今天这个状态?”听完,我心中百般自责,之后的一年我没唱过歌。

“《映山红》这歌你也能唱,你嗓子条件这么好,练练肯定好听,加油哦!”同桌的一句鼓励让我重拾信心,大二下学期开始,只要学校里有文艺活动,我就报名参加。每次登台都是一次收获,后来,在学院举办的两届“好声音”比赛中,我赢得了名次。

与此同时,读报训练普通话、看各种节目主持、学台上的站姿走位……我开始能够胜任各种文娱比赛、晚会的主持、表演以及策划。学习各种软件、学着写稿子、担任学员骨干、成为了广播站的播音员、参加学院举办的各项文艺活动……慢慢地,自己在这些方面也有了经验。从上台演出浑身发抖到现在台上的自由发挥;从软件小白到现在活动的宣传与海报的制作……我终于逆袭成功!

在科大求学的四年时间,每一次收获我都记在心上。我知道,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才是青春该有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