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的从军初心 | 他们用行动回答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仲翔宇 金光虎 张晨露 图片:丛磊 郑雅丽 张晨露 杨金一 访问量:

翻看一张张旧照片

共忆从军初心

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

强军梦想

在各自战位上步履不停

❤❤❤

初心不改 使命不渝

一起来看看

他们的故事吧

电子对抗学院教授郝士琦

军龄38年

从地方大学生到军中绿花,从年轻教员到资深教授,四十年来,电子对抗学院教授郝士琦以实际行动坚守着自己的“军旅初心”。

1984年,21岁的郝士琦毕业于桂林电子工业学院无线电通信专业,一毕业郝士琦毅然选择赴军校执教。回忆起青葱岁月,她露出一抹笑意:“当时觉得女孩子穿军装很帅,一直有个参军梦,也想用己所学为军校建设出一份力。”而这身军装一穿,就穿了近40年。

2000年,为适应战争形态的演变,她服从组织安排,将教学科研方向转向了航天电子对抗。新专业建立之初,没有经验可循,从人才培养方案的撰写到实验室的建设等等,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尽管起步时‘一穷二白’,但大家都为投身新兴领域的探索而自豪,骄傲地称自己为‘航天人’,”郝士琦说。

为尽快研究出成果,培养出人才,她所在团队开启了几乎全年无休的集中攻关,记不清多少次通宵达旦和推倒重来。通过不懈的努力,团队取得了诸多成绩,郝士琦也凭借在该领域上的贡献,荣获全军育才奖金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多年来,因热爱教学,受学生爱戴,郝士琦常常被学员亲切地称呼为“好妈妈”。面对大家的赞美,她说自己不过是一位传承者,继承了前辈们的品质与作风。“好妈妈”真心希望青年学员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

电子科学学院研究员董臻

军龄31年

在422会议室,电子科学学院的董臻研究员正给年轻教员和研究生们的课题攻关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这位雷达探测方向的专家、教授,从军三十多年,如今攻克无数科研难题,桃李满天下,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从军初心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军电子装备相对落后,高考完的董臻怀着在做强我军电子装备的梦想,坚决选择报考了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董臻说:“我是一个军事迷,中学时期就特别爱看军事装备的报道。我发现报道上介绍的高精尖装备几乎全是外国的,而装备的核心技术之一电子技术我们落后了几十年,我便下定决心要做电子技术研究”。在这一方向上,董臻一干就是三十年。

2001年,董臻以优异成绩博士毕业,身份也转变为学校的一名教员。从此,他将提升我军雷达探测技术和为我军培养雷达探测方向的专业人才作为己任。一次,得知我某军远火打击精度不够,迫切需要雷达探测方面的技术支持,董臻多次实地试验、分析数据并修改定位方案,在不懈的努力下,董臻将该装备的远火打击定位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先后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

董臻回忆起三十年的科研之路时常说,我从老一辈教授们的身上学会了热爱和坚持,我想把这四个字传承下去给我的学生们,你们也一定能为国防事业做出骄人的成绩。


国际关系学院教员钱坤

军龄19年

从一名外语“苦手”成长为优秀的泰语教员,国际关系学院教员钱坤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从军初心。

从小,钱坤心中就有一个“军旅梦”,不管是军事题材的影视片,还是解放军的英雄事迹,都让他着迷不已,他始终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穿上那身军装,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2003年,钱坤高中毕业,成绩优异的他毫不犹豫地报考军校,成为一名国关学子。选择了军营,就是选择了奉献。中学时对外语十分头疼的他偏偏被分配到了泰语专业,没有任何抱怨,“军队需要什么就学什么”,为了啃下泰语这块硬骨头,他每天加倍练习。毕业时,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顺利考取了研究生。

走上工作岗位,钱坤坚持初心不改,把付出和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作为一名教员,他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以言传身教引导学员失志强军、提升本领。新一轮院校改革后,他被安排到机关从事参谋工作,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一个人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和开创性的工作。如今作为教研室主任的他,带领着教研室全体成员不断开拓,积极创新,推动学科建设走上新的台阶。

从军近二十年,钱坤的身份一直在变,但初心从未改变。他始终甘之如饴,全力付出,永远将组织的需要放在第一位,甘愿做一颗“螺丝钉”,不断自我提升,适应部队发展的需要。

智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杨金一

军龄9年

2013年高中毕业,杨金一步入国防科大校园,怀揣梦想与期盼携笔从戎,至今已有九年时光。小时候,在他心中军人是崇高而圣神的职业,长大当一名军人是他心之所向。当真正穿上这身军装,对他而言重要的不是荣耀,而是责任。

从入学起,杨金一就立志做一名能堪重任的军人。课题学业上,杨金一本科考入钱学森创新拓展班,保研并取得硕博连读资格,参加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硕博课题研究横跨重力测量、协同通信和协同导航等多个领域,参与课题组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军事训练上,参与2019年作为院校科研方队的受阅队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荣立三等功。

初入军旅时,看着老师和师兄们的辉煌成就,杨金一说自己只能仰望。经过了九年寒暑,现在他也可以参与其中,将自己对导航和通信的专业知识和个人理解运用到协同导航领域。“自己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尽己所能”,他希望在自己的专业方向上做出一定的理论创新和工程实现,为协同导航领域提供新方法,在军旅道路上,不负初心,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