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们的“好”教员
发布日期:2020-11-12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毛泽武 王愉乐 李军旺 访问量:

三号院的早上六点,一支队伍在跑道上飞驰,下午和晚上的操场,这支队伍仍在训练,不论烈日还是寒风,有一个身影从容自信地指挥着这支队伍,这个指挥官就是郝鑫鑫教员。

郝鑫鑫教员是军事基础教育学院体育系教员,一个略显文静的教员,却带出了许多优秀的学员,被学员们尊称好教员。在学院选拔运动员的赛场上,郝教员带着他指导的学生前来“踢馆”,一出手便斩获男子5000米的第一和女子3000米的第二,让大家刮目相看。

在学员廖佳慧看来,他很严厉,但也很温暖。“他会逼我们坚持,加大训练量,也带我们玩、发福利,给我们以动力。总之,就是让我们在欢笑和汗泪中不断进步。”郝教员的本职是体育教学,被他教过的学员都感觉他很不一样,“他很有趣,把枯燥的军体课变得生动而有效”,“在他的寒假单杠提升组中,我进步很大,现在能拉十几个了”,“之前三千米一直提不上去,后来反复练习郝教员教的姿势跑法,还改掉了外八的习惯。”但是,教学之余,他主动招募学员参加他的特训组,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后进的学员提高训练成绩,指导优秀的学员突破训练瓶颈超越自我。在学校正在举办的第49届田径运动会上,廖佳慧在三千米赛道上遥遥领先,超过第二名近50米,轻取女子学员组三千米桂冠。让干部和学员都竖起了大拇指,这背后的艰辛和付出,用学员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带着我们品尝科大酸甜苦辣的好老师”。

科学组训,因材施教。加入郝教员特训组的第一道坎,就是测试最大跑步功率和摄氧量水平。“先要测试大家的基础体能如何,再对大家进行分组,这是科学训练的前提,大家要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训练初期的量并不一定要大,大家需要在长距离慢跑的过程中纠正自己的跑姿,坚决避免训练伤病,好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在郝教员一次次的理论教学与亲自示范后,学员李启升渐渐纠正了自己的错误观念,对自己的身体机能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跑步过程中的确需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但也需要科学的组训与正确的方法,盲目蛮干不是勇敢,而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以情带兵,爱兵如子。郝教员带领的特训组是一个团队,是一个大家庭,一起在操场上挥洒青春的汗水。每天早起晨练,他为大家带上西瓜或巧克力。一起外出参赛,跑步的山路崎岖不平,他永远冲在最前面。学校举办运动会,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当学员站上领奖台时,他站在一旁,眼里满是欣慰与感动。他是学员的表率,打开他的朋友圈,里面都是运动的截图与鼓励的话语。他是学员的朋友,大家学习训练任务繁重,他耐心为学员疏导排解。他是学员的好教员,与学员一起跑步,一起成长。

积极向上,学无止境。跑步彰显出青春生命的力与美,郝教员经常说自己要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将长跑的精神与方法发扬光大。在外出比赛的高铁上,大家聚在一起聊天,难掩兴奋与紧张。郝教员则坐在一旁的椅子上,正在专心看书,作为体育系的教员,看论文钻研训练方法更是家常便饭。他不仅是老师,也是一名学生,他将自己学到的所有科学理论与方法传授给每一个学员。

作为科大的体育教员,特训组的教练,学员由衷地敬爱他,总觉得他每天都沉浸在教学任务中,全身心投入在学员的训练中。有次学员问他:“教员您每天这么投入,真的不累嘛?”郝教员笑着摆摆手,“什么叫累嘛,跟大家一起训练,感受到大家对我的信任,我自然也要回应大家对我的信任。每天日子都充实的很,一点都不累。”平淡的话语里是教员火热而温柔的赤子之心,他就这样每天乐在其中,为科大的缤纷色泽点燃属于自己的亮色。学员们感到,来到科大,很幸运,遇见了一个好教员,更加感到幸运,感谢科大!感谢他们的郝教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