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和我的党支部 | 把温暖送到学员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刘江围 宋银涛 访问量:

“我们的党支部是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说起研究生院研究生学员四大队二十一队党支部,学员刘强脸上写满了自豪。

自2017年支部成立至今,虽然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全心全意为学员打造成长之家、温馨之家”的理念一直传承。“这个大家庭有家味,很温暖。”每名成员谈起来,都一致地竖起大拇指。

去年年初,刘强作为科学家团队成员参与某重大演习,对他来说黄沙漫漫、条件恶劣的大西北既是考场,更是无情的“战场”。学员队皮世健队长来到一线慰问学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刘强真切感受到了支部的体贴关爱,心里暖融融的,他克服恶劣环境,与时间赛跑,积极调研,刻苦攻关,高标准完成了任务。

发表高水平论文对博士学员学业至关重要,也是每名博士学员的迫切需求。自硕士开始,刘强就跟大多数同学一样,追逐发表SCI论文。

党支部积极与专业学院联动,一方面进行耐心教育引导,一方面邀请优秀青年教师和毕业生讲授写作经验,还为学员划列出国内外推荐与非推荐期刊目录,提升对期刊影响力辨识度。

一系列举措,让学员们觉得既实用又解渴,大家不再盲目追求论文数量,而是从质量上要求自己,聚焦部队实际难题,潜心研究,矢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记者跟随刘强的脚步走进该队的“学员之家”,发现这里讨论室、阅览室、书画室、心理放松室、小厨房、琴房、健身房、家庭影院一应俱全。“学员之家”大大丰富和改善了学员的课外生活,每逢周末这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和浓浓的生活气息。

刘强是一个街舞爱好者,课余时间要在外面培训班上课,但学校实行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后,他的舞蹈课被迫中断了,还有一些同学的课程也都被迫中断了。为此,该支部积极进行多方协调,邀请了器乐、舞蹈老师来校给他们上课。说起这件事,刘强感慨地说:“我们党支部真的是把温暖送到了学员的心坎上。”

毕业生欢送会、趣味运动会、读书分享会、感情生活指导会、反诈宣讲会……一个又一个为学员们量身定做的活动,是该支部赓续全心全意为学员办实事、暖兵心好传统的真实写照。

组织的坚强有力催生出丰硕的成果,支部成立以来,学员先后取得了50多项高水平原创性学术成果,参加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项目60余项,20余人次分别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学员们给予的充分认可,支部书记感慨道:“学员们的认可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后工作中,我们会更加用心关爱学员成长,关注学员需求,着力解决学员们学习成长中的急事难事,全心全意为学员打造爱的港湾、温馨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