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206的两年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谭鑫培 访问量:

清晨六点四十五分,叠好被子,洗漱,对着镜子穿好了军装。黑夜骤然逝去,消失得无影无踪,世界恢复了一片清亮。站好队列,向右标齐。整齐地站在东球场上。放下包,摘下口罩,翻开粉红色皮的书本,告诉自己--新一天的奋斗,刚刚开始。

树,东球场的树,被风吹得沙沙地响,篮筐上挂的网向一个方向倒。国关的早上真美。清晨的阳光迫不及待地洒在地上。深呼吸,然后微笑,一树淡雅。这个时候的我把头轻抬,便会看到一抹孔雀蓝。两双眼睛对视,我便有些惶恐。

“哈立德,把对话读一下!”

橄榄绿在读,孔雀蓝在听。微风吹过的南京带着一丝苦涩而又微甜的气味。

这一幕,便是两年。

上午九点。雨后的天空很干净,微微的淡蓝色,明亮,清晰。九点的206教室也是。下课的号声响起,她趴在讲台上。课间十分钟,我溜达着出去帮她接水,回来再一看,她已经在黑板上奋笔疾书为接下来的课准备了。孔雀蓝的夏常服隐约看有些湿透了。温馨,真实的每一天。翻开那本粉色的阿语书,左面的慢慢变少了,右面的慢慢增多了。基础阿语课也叫高级阿语课了,黄色的书变了蓝,又变了粉,仿佛周围的一切都在变。

阳光落在讲台上的玻璃杯里,酿成了酒。

“哈立德,第三段翻译一下。”

我在讲,她在听,水杯抿上一口,就像多了几分豪情。

“叙利亚咖啡持续减产.....”

在她的讲解下,我的翻译总是那么苍白无力。

泰戈尔说:“一只燃烧着的蜡烛是最美丽的”看看她,我便微笑了起来。

晚上十点的自习室。

“教员,13年真题单选第8个帮我看下呗”

“我在外面,我给你打个视频啊”

一段简单的对话,却充满了信任和关爱。她的声音带点咳嗽,声音还带着点沙哑。

这些都是206教室里的每一天。这也是她的每一天。无论是在早读的操场,还是上午的教室,还是晚上的自习室。都是九个橄榄绿和一个孔雀蓝的世界。难以割舍的,是她在回家路上听我背课文的时候摇曳的头发,是宠我们又怕违反纪律偷偷塞给我们回去吃的阿拉伯糕点。在她眼里,我们是孩子,但其实,她也是个孩子。教学评比时,她会紧张。我们考不好了,可能她比我们还着急。她总说,都怪自己。

以前的我总认为做题,念课文,急促的上下课才是课堂。我发现我错了,她带来的影响是无处不在的。我生活处处都有她的痕迹。她让我懂得了学术的标准,懂得了为人处世的真谛。

望向窗外国关的古树,它见证了两年的改变。206的九个人都在成长,她也是。透过盛夏树叶细碎的缝隙间,我看到了温馨和感动。是两年军校生活带给我的,也是她带给我的。

我自己向自己许诺,要在感恩中成长。

忠诚、奉献、 严谨、 求实。

我握紧了手里的笔,努力学习才是最好的报答。

明天的六点四十五,我们再见。

老师,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