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王意洁:追随父辈脚步 从“两弹一星”到“银河”“天河”
发布日期:2020-04-27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颜瑾 访问量:

4375c9f98f1e47528728ea9e243b26ee.jpg


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意洁的童年有些与众不同。父亲王诚洪教授和母亲果明明教授均毕业于哈军工原子工程系,毕业后父亲留校任教,母亲主动申请并分配到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参加“两弹一星”任务,长期驻扎在青海;忙碌的父母两地分居,只好把她托给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亲戚照顾。直到多年后母亲被调回科大工作,才把她接到身边。谈起童年生活,王意洁微笑着说:“我小时候是‘四海为家’。从小就是一个小大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很独立,有主见。”


从小到大,父母留给王意洁最深的印象就是工作繁忙,不是去办公室加班就是在家里加班,看论文、搞研究、做实验、备课、批改作业……似乎永远有忙不完的工作。“我们家有天然的工作学习氛围,大家都很忙,爸妈忙工作,我就自己看书学习,不知不觉中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应该算是言传身教吧。”


d683cd2a076a4f87a0866592bfe1bc23.jpg

王意洁父母


父亲的专业是爆炸物理,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和军队级科技进步奖,培养的许多优秀学生都已经在国家和军队的关键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王意洁非常崇拜父亲,但是父亲从事的爆炸物理专业与王意洁从事的计算机专业相距甚远。“我对爸爸的专业一窍不通,但是,我能与计算机结缘,还要感谢爸爸经常带我去加班。”原来,王意洁陪父亲加班时,经常看到父亲在一台早期的小“计算机”上敲键盘,还会有一行行代码和计算结果输出到打印纸上。也许是好奇心,让王意洁莫名喜欢上了计算机,最终成为她一生挚爱的事业。


王意洁非常羡慕母亲参加“两弹一星”的经历,“从小就觉得妈妈的工作神奇而伟大”,母亲参加过两次氢弹国家试验,亲眼见证了蘑菇云的升起,曾与朱光亚、陈能宽等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卓越科学家一起技术攻关、并肩战斗。“我很小的时候就觉得应该好好学习,长大了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为祖国建设发展多做贡献,这也许就是耳濡目染的效果吧。”父母润物无声的影响塑造着王意洁的性格,从小在科大院子里长大的她,心里早早扎下了献身国防的种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喜欢计算机的王意洁从初中开始就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编程,“我好像对计算机有天生的感觉,上手很快。”她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等编程竞赛并获奖。1989年,由于学习成绩优异,王意洁获得国防科大在湖南省唯一的保送资格,进入计算机系攻读学士学位,1993年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1995年被推荐提前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0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75603fada79a4158b1a5d80ef5f1bbf8.jpg

王意洁科大博士毕业


“小时候的理想能否实现,和身处的平台有关。”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王意洁,被“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的银河精神深深感染。而科大的平台对她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成长土壤。


王意洁师从胡守仁教授,从大三开始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科研项目,博士毕业后留校继续从事前沿研究,作为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是国家教育部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学术骨干,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计划、国家型号工程等20余项国家或军队重要科研项目,面向国家和军队重大需求,注重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并在国家和军队单位得到有效应用。王意洁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军队育才奖等,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被评为长沙市三八红旗手,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回想起来,小时候受父母影响,让我从小立志献身国防,成长过程中与我最喜欢的计算机‘不期而遇’,高中毕业后顺利进入当时学科排名国内第一的国防科大计算机系学习工作,学校的平台优势和‘银河’‘天河’大家庭的温暖一直激励我努力奋斗前行!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从哈军工到国防科大,王意洁传承了父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奋斗精神;从“两弹一星”到“银河”“天河”,王意洁接过了父辈强军兴国使命担当的接力棒。而今,她将不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拼搏奋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