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再加把劲”的战友情
发布日期:2022-04-25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刘琨 访问量:

“再加把劲。”这是长磊最喜欢对我说的话。

我和长磊一起从长沙分流到合肥,虽然我俩来自一南一北,但性格却十分相似,爱好也出奇地一致,可以说是一见如故。与他相处的过程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爱说的那么一句:“再加把劲啊。”

训练的时候他总是说着“得加把劲”;深夜加班学习劝他早点回去睡觉时,他回应“得再加把劲儿”;他反复修改毕业论文时常念叨的也是那句“还得再加把劲儿啊”。

他不光对自己念叨,也时常用这句话“关照”我。大三学年的毕业联考前夕,我的体能水平一直处于中下游,还曾一度成为队领导眼中的重点关注对象。形势不容乐观,队内当即安排了加训组。但成为了大部队之外的“特殊人员”,我有些闷闷不乐。“没关系,咱们一起再加把劲吧,联考肯定没问题的。”长磊安慰我道。

加训的那一个月,是大学四年里最难忘的时光,每天清晨天微微亮,加训组的成员都要早早起床围着操场有氧慢跑,下午体能时间过后,我们还得针对自身的不足进行专项加训。我和长磊都是耐力加训组的一员,每当夜幕降临,我俩都因为跑步耐力不足总要给自己“加餐”。操场上的灯光无声地见证着我们挥洒的汗水,每当我内心想松懈的时候,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再加把劲!” 一边说着一边狠狠地推着我往前奔跑,在他看似瘦弱的身体里总有那么一股不知疲惫的韧劲。每次跑完之后趴在操场的草坪上放松,他也总是会总结式地笑着对我说,“我们还得再加把劲啊。”

与晨光相拥,与烈日对峙,与霞光赛跑……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加训时光里,在我无数次想放弃的瞬间都被他一次次的“再加把劲”填满。当我俩都顺利通过毕业联考之后,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在操场上奔驰的一个个日夜里,最令人难忘的正是他那一句句催人奋进的鼓励。

每个人都有一段为了梦想拼搏奋斗的美好回忆,每个人都有一段为了目标全力以赴的青春历程。幸运的是在这段旅程上,我有这么一个挚友相伴。当挑灯夜战心有倦怠时,当训练偶有成绩沾沾自喜时,长磊总会用他的“再加把劲啊”及时点醒我,我也因此时常打趣地说,他手握能够督促我进步的“灵丹妙药”。

即将毕业,我突然意识到军校的生活已经进入尾声。“再加把劲啊。”我俩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份互促互进的战友情,我会倍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