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遗憾后的坚定
发布日期:2020-10-02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强荣杰 访问量:

“……张中天、杨青松。”

念完最后一个名字,指导员的话音戛然而止。十四名党员发展对象的名单已经公布完毕。我本来翘首期盼了几天的党员发展名单最终确定了下来。其中没有我的名字。

我从昂首期盼地看着指导员到默默地下了头,胸前像堵了一块异物一样难受。

就在前一天晚上,我得知队里骨干推荐以及团支部推荐的初步的党员发展名单中有我的名字。我欣喜十分,就像是了却了一桩心事一般的喜悦,以为自己能成为党组织发展的对象了。本以为看到曙光的我,此刻却又深深地跌进了谷底。

“儿子,最近学习和训练紧张吗?”

“儿子,长沙最近经常下雨,照顾好自己,别让自己着凉了。”

“儿子……”手机那一头传来母亲的问候,我只是一边报喜,一边抹去眼角旁的泪水。我的父母是从贫困日子走出来的普通群众,他们不懂得许多的大道理,但在他们心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他们的恩人,是他们的英雄。我始终记得,当我收到国防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父母那殷切的目光。“儿子,当个好军人,当个好党员。”父亲用着激动的语气说着最朴实无华的话,那时的我只是笑着答应父亲。但现在回想起父亲那朴实的话语,却像是巨石一般沉沉地压在我的心口。

那天晚上通话时,我始终没敢把这件事告诉她。我不想看到她得知这件事的反应,不想听到她失落却假装不在意的声音。我像往常一样跟她讲我最近的情况,像往常一样跟她讲我跟同学之间的趣事。

我声音像往常一样欢快,但心情却不知沉重了多少倍,失落了多少倍。

晚上躺在床上,我久久不能入睡。为什么没有我呢?为什么不能是我呢?我比他们差什么了?对啊,我到底差了什么?我开始思考进入名单里的每一个人。他们当中有的人,连续一年担任指导员,多次获得校内演讲辩论比赛;有的人,虽然只担任了一个月学习副连长,但成绩名列前茅,物理竞赛辩论比赛样样精通。是啊,我总是在想自己为队里做了多少贡献,多么突出,多么亮眼,却总是忽略了比我更加努力,默默奉献的同志。

我逐渐冷静了下来,越来越明确地意识到我确有不如人的地方,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愚蠢,开始觉得自己的想法是幼稚的。成为党员是我努力的目标但却并不应当是我努力的结尾,相反,成为党员之后反而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现在的我做事一心只想着为自己,不为整个团体考虑,不为学员队的建设考虑,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党员应有的素质。

想到这里,我更加坚定了我的目标,坚定了我的想法,坚定了我的信念——从今天起,我要不断锤炼自身的素质,为集体,为学员队无私奉献,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第二天,依旧是寻常的对话。

我突然打断道:“妈,党员我落选了。”

电话那头母亲的声音依旧温柔,“没关系,儿子,无论怎样,你始终是妈妈的骄傲。”

我再也忍不住哽咽的声音:“妈妈,你相信我,我一定会当上党员的!”

“妈妈一直知道,也一直相信,你会的。”

窗外的树叶在秋风下飘落,但那份盎然的生机;那份拼搏的努力,纵然因岁月褪色也不会改变。春天,终将在飘落堆叠的落叶下抽枝发芽;遗憾,终将在砥砺自我的征程中随风消逝。带着母亲的温柔和父亲的期待,现在的我,比以往的任何时刻,都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