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并肩作战的兄弟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张世初 访问量:

新训生活转眼已过去两年,那段百味杂陈的时光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远离故乡,远离亲人,理了三毫米的短发,穿上整齐的军装,那年夏天,我正式成为一名军人。

作为重点高中的全优生,来军校之前我有过一番“雄心壮志”,如今却接二连三“掉链子”:队列训练步伐奇怪,甚至出现顺拐;引体向上胳膊没劲儿,拉不上去就像吊冬瓜;参加长跑训练,我拖了全班的后腿……

生活过的很苦闷、很沮丧。如何熬过这段日子?回忆渐渐清晰起来,我仿佛又来到了熟悉的三号院操场。

“今天跑十圈,按班级跑,取最后一名的成绩作为班级成绩。”我掐着手指头算算,1圈400米,10圈就是4000米啊,我腿有些发软,我可是160多斤的“重量级”选手,高中时1000米跑都几乎要了命,这可怎么办?

“世初你站中间,前面控制好节奏,后面压好步子。”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班里的兄弟就推着我上了跑道。“我……不行啊,会拖累你们的……”我特别紧张,一个人落后也就算了,在队伍里面可是要拖累整个班啊,“我要不报病号吧……你们跑就好了。”我小声嘟囔着。

“没事,我们陪你!”简洁有力的回答让我的脸有些发烫。“跑就跑,大不了倒在跑道上,不能在兄弟们面前丢人。”我咬咬牙,迈开步子跟上。一圈、两圈、三圈……身体越来越沉,迈腿好累,但我处在中间,一旦停下来后面的队伍就乱了。

“再坚持一下。”我默默给自己加油。“跑步的时候心里想想开心的事情。”不知什么时候,班长汪佳楠跑到我身旁,他教我转移注意力。想想家人,想想一起玩耍的好伙伴,好像真的没那么费力了。随着心情放松,脚步也轻快起来。四圈、五圈、六圈,不知不觉间已经跑过半程。

眼看快到终点,我的体力再次不支,双脚已经不听使唤,我想停下来休息会儿。“坚持,不能停,停下就再也跑不起来了,步子迈开,不要停!”副班长卢锦青对我大喊。

“排头慢一点,我们陪着世初一起。”这时候,不知是哪位兄弟大喊了一声,队伍的速度很快降了下来,我似乎又被挤出一点儿力气,缓缓挪着步子,艰难地熬过两圈,但腿已经和灌了铅一样,彻底抬不动了。

“我们扛着你。”兄弟们围在我的身边,一左一右架着我跑。我感觉身体轻飘飘的,战友们的呼吸明显急促起来。“加油,快到了!”跑道上已经空空荡荡,唯独被我拖了后腿的九班还在奋战。“我们不用在乎名次,跑完就胜利了!”“你又突破了自己!”……无数加油鼓劲的话语在我耳边响起,眼泪不知不觉从眼角滑下,新训过程中,很多次想哭的瞬间我都忍住了,这一次却没有忍住。

新训可能就是这样吧,无论多苦多累多难熬,身边都有一群并肩作战的兄弟陪着你,他们的感情,纯粹而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