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不全的全家福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庞钢明 访问量:

去年,我用攒了很久的稿费,再加上一些津贴,咬咬牙掏了八千多元买了一台单反相机。第一次花这么一大笔钱,多少次夜深之后,我躺在床上畅想着假期要怎样布置场景、怎样布置灯光、怎样给父母打扮,拍一张最满意的全家福。又有多少次跟父母说起全家福的事,透过电话都能感觉到父母的拘谨。姐姐说,这么多年了,我们家还没有认真拍过一张合照,还没有一张能挂在墙上的全家福。


盼望已久的寒假终于来了。没有直达车,我拎着沉重的摄影器材换乘高铁、飞机、大巴,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第二天,我从网上选购了背景布,又给父母买了新衣服,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哥哥姐姐休假回家了。此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在全国肆虐开来,但身处小县城的我们对紧张氛围的感知却稍显迟钝。


哥哥姐姐陆续回到家,一家人时隔一年再次团圆。然而,刚进家门没多久,哥哥便接到了单位打来的电话,因疫情防控形势紧迫,人手不够,全面取消休假,并要哥哥立即返回岗位。我心里惦记着全家福,想着等过几天形势没那么紧了,哥哥就能回家了,到时候赶紧补拍。没承想,哥哥走的第二天,在广州市政府机关工作的姐姐也接到了单位电话,全面取消休假,并被抽调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于是,姐姐也响应号召坐高铁回到了工作岗位。此后,疫情防控形势愈发紧张,我这才意识到,全家福可能拍不成了。


后来,我们的小县城也出现了确诊病例,再后来,为数不多的病人又陆续治愈出院了,但哥哥姐姐却始终没空回家,每每打电话问他们,都回复说要听从组织安排,继续坚守岗位。就这样,我和爸妈拍了一张不全的全家福。想到今年我将毕业分配,明年春节不一定能回来,父亲开玩笑道:“什么时候我们一家人才能够再团圆,拍一张齐齐整整的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