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军考
发布日期:2020-05-14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司安然 访问量:

每年快到军考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自己那段备战军考的日子,尽管有些辛苦,但却很充实。

2015年的军考已经过去了五年,有时我都会觉得自己已经快要忘记军考前的那种紧张不安,烦扰担忧,可当我熄灯后站在窗前,看到其他连队图书室里一排排埋头苦读的身影,自己的心还是被深深触动了,思绪也不受控制地回到了那段备考的时光。

决战军考,大家一起努力过。夜深人静,你全神贯注地刷着题,手指紧握的笔在草稿纸上飞快地划出“刷刷”声,偶尔抬起头,微闭双眼,左右活动颈椎,然后继续埋头苦读;左手边一摞厚厚的各科复习资料,遮挡住灯光,投下一小片暗影映在正在翻看的书本上,右手边水杯里的水早已冰凉;双眼有些干涩,有时会出现短暂的模糊,点两滴眼药水缓解一下继续看书;值班训练之余,分秒必争地背记着时事政治……这些或许是我们每名经历过军考的战友们的学习常态吧。

安静的学习室里能听到对面楼栋里不时传来的轻微“嘀嗒”声。连队为了支持你考学,最后冲刺的那几天让你暂停值班,战友们也竭尽所能帮助你全心备战。多少次眼皮激烈碰撞,实在撑不住了就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儿,醒来继续与星光作伴。在最困的时候用清水冲把脸。一本本书被五颜六色的标签粘贴着,黑蓝红的笔记密密麻麻地标注着。为了不让支持你的人,爱你的人失望,你必须努力,因为你没有理由选择让自己放弃。

赢在军考,我们一起喜极而泣过。军考前,恨不得把一本书直接塞到脑子里,铅笔、橡皮、尺子、中性笔、准考证、士兵证……各种可能用到的考试工具一件件地检查好放进透明笔袋里,第二天终于走进了让你又爱又恨的考场。

等待的日子过得格外漫长,终于迎来了公布成绩的这一天,既想早点知道成绩,但一时又不敢去面对。在得知自己分数的那一刻,终于长舒一口气。而在收发室接收到印着你理想军校校门的邮件时,你迫不及待地飞奔回宿舍告知家人,电话两头都哽咽了好久,知道消息的战友们也都兴奋地向你投来羡慕与肯定的目光,你的努力终于赢来最后的胜利。

享受军考,我们一起经历过。多少个黎明,你眺望曙光,默念起心中的牵肠;多少个深夜,你拉着望月,与星辰为伴,升腾起笃行的力量。面对困惑,你也曾迷茫彷徨;面对压力,你也曾不安惆怅;面对挫折,你也曾痛苦失落。军考前的我们都不容易,但你不曾退缩。因为它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次机遇,一种经历,是我们军旅生涯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终于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通过军考,步入理想的军校,开启崭新的明天。无论过了多少年,你总会清晰记得那段让你充斥着眼泪和汗水,孤独与彷徨,激情与梦想的日子。

而今,我已成为科大的一员,看着那些再熟悉不过的身影在军考这条路上不断奔跑,我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加油。那些年,我们一起经历过的军考,从平凡中起步,但绝不向平庸低头。以梦为马,负重前行,让迷彩的青春在热血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