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王者:和爷爷奶奶做校友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赵娜娜 访问量:

入学前,王者奶奶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你不是一直都想跟奶奶成为校友吗,如今如愿以偿,一定要坚持到底啊!”王者拼命点头,眼泪夺眶而出。

从小对各种军事感兴趣的王者,对军校充满向往。他的家人和“军队”这两个字,几乎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的太姥爷是八路军,太爷爷是新四军,都是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战士,而王者的爷爷奶奶均出身于哈军工,毕业后也依然从事着和国防科技相关的工作。

“那时候我们读书都发着狠呢。”王者小时候是听着爷爷奶奶讲哈军工的故事长大的,“王者”这个名字也是爷爷取的,希望他人如其名,做“人中王者”。

e1e6dce9a27f4acca0f817636f8c4bcb.jpg

2012年,在哈军工旧址,爷爷奶奶带着刚上小学的王者参加了一场哈军工同学会。“我看到很多六十多岁的老爷爷、老奶奶,互相握手,握着握着就哭了。”从此王者知道了除亲情、友情、爱情以外的第三种情感——战友情。这种情感不惧时间、不畏距离、坚不可破。

因为对哈军工的深情,爷爷奶奶一直希望家里的人能延续自己未尽的使命,继续为国防科技事业做贡献。进国防科大,做爷爷奶奶的校友,这个想法渐渐在王者心里埋下。

5758bd94ce1146f484bfe529976b8ef8.jpg

2019年国庆当日,爷爷奶奶拉着王者看国庆阅兵,当看到院校科研方队亮相时,两位老人红了眼眶。王者也被震撼到了。“我们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接受我们和祖国的检阅。”爷爷奶奶的鼓励,让王者更加坚定了报考国防科大的决心。

但在高考前,王者开始打退堂鼓,疫情加延考,打乱了他的复习计划,曾经名列前茅的他,在模拟考中不断失利,成绩的忽上忽下也让他失去了信心。“科大是我的梦想,我很怕我考不上。”现在回忆起当时的自己,他觉得很幼稚。

“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当什么兵,考什么科大?”奶奶的训诫,像一根针一样扎在他的心上,又如当头棒喝,让他清醒了不少。独自思考了很久,他决定,拼一把,非科大不考!

bfc21c32762548c7888b8b2826055156.jpg

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他长长舒了口气,虽然分数不让他足够满意,但是报科大,应该没有问题。

回高中取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王者走路的脚步都透着一股轻快劲,班主任叫住他:“王者,你考的哪个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

班主任笑了:“这恐怕是最适合你的学校。”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他就是做军人的料。

“我从小就立志当科学家和军人,在科大这两者被完美的兼顾了。” 为此,选专业的时候,王者特意选择了和奶奶一样的通信工程专业。这让奶奶倍感自豪:“我后继有人了。”

cd0e404a1c744b19995770207207c7e3.jpg

“接过奶奶手中的使命,我感觉有压力,但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相信自己会把奶奶未写完的篇章写的更漂亮。”

新训还未结束,但王者已经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军校生活。“我希望以后能继续在科大读研究生、博士生,参与‘北斗’这样的大项目研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中国的通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只有18岁的少年,竟有着这样的豪情壮志。

在这里,他告别了曾经青涩的王者,立誓要做迷彩人生的“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