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全国五好家庭,国防科大徐晖家庭上榜
发布日期:2022-05-20 作者: 宋兵 葛林楠 访问量: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2022年全国第十三届五好家庭评选结果,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徐晖教授家庭名列其中。

得知入选全国五好家庭,徐晖感慨地说:“近40年的家庭生活平凡而幸福,得益于夫妻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的磨合和趋同,来自于忠厚传家、诗书继世良好家风的上下传承。”

2008年春节全家福留影

徐晖和尹桃夫妻二人在各自工作中都作出了突出成绩。徐晖从博士生阶段就协助导师孙仲康布局开创某卫星系统信息处理方向,并坚持20余年攻关,为该卫星系统形成战斗力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从老师那里传承了服务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感。

2008年一次组会,徐晖敏锐地捕捉到忆阻器对于颠覆集成电路器件基础的意义,他决定带领学生开始忆阻器领域的早期布局和艰难探索。

前三年是事业的“穷发展”阶段,无项目、经费支持,无论文、成果产出,无人知晓也难于被人理解,但徐晖和学生们咬牙坚持了下来。

终于,一批国际一流的创新成果不断出现,向军委科技委建议的项目指南成为首批立项的5个基础加强重点项目之一,高水平的团队、平台、项目成为现实。

徐晖教授带领的智能信息器件研究团队

徐晖的妻子尹桃,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药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尹桃在担任湘雅医院药学部负责人的10多年间,着眼为病人提供高水平药学服务,在医院布局临床药学领域,带领同事和学生在药品不良反应、安全合理用药、医院药事管理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徐晖和尹桃夫妻二人有一个共同身份——“教师”,他们都很注重在教书育人中培养英才。

夫妻俩非常热爱教师职业,经常一起交流带学生、带团队的认识和经验,形成共同的为师理念。他们努力发挥人生导师、生活导师和学术导师的作用,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

夫妻俩共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80多名。徐晖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军队、湖南省和一级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8次,一名博士生成长为年轻的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徐晖领衔的智能信息器件青年创新团队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0年徐晖教授和爱人尹桃携手漫步香山栈道

徐晖和尹桃十分注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教育和培养孩子成为关注自身社会价值、努力服务社会的人才。

儿子徐来读中学的关键时期,40岁的尹桃成功考上博士生,以此与儿子开展学习竞赛。母子二人在学习上互相激励,共同进步。2009年,儿子徐来以奥数竞赛湖南省第一名保送北京大学,同一年母亲尹桃也获得了中南大学博士学位。

徐晖和尹桃既尊重孩子的选择,又坚持当好“引路人”,指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恋观、职业观,提高服务社会的竞争力,增强创造幸福、体验幸福的能力。

一家四口合影

儿子徐来硕士毕业后,成长为国内一流企业的数据科学专家,儿媳胡暄博士毕业后,在军事医学研究院成为新型疫苗研究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