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与时间赛跑,他用生命铸就军事职业教育之光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陈思 通讯员:王玉龙 李燕琳 陈进 访问量:

4月,南部战区总医院,阳光洒在病房洁白的被单上,一位消瘦的中年男子倚着高高垒起的靠背,紧盯架在病床上的电脑屏幕,肿胀的腹部让他坐立不安,但他却执意参与团队的线上会议。他是肖枫涛,军事职业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去年9月被诊断为胃癌晚期,这样的场景,仅仅是他人生中与时间赛跑的一个缩影。从去年住院至今,他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组织工作100多次。

作为我军军事职业教育的先行者,他参与“慕课”首秀,打造“三网”平台,助力官兵成长成才,服务部队练兵备战。

作为矢志强军的追光者,他与担当为伍,与挑战作伴,在病床上依然争分夺秒,以战斗姿态坚守阵地。

作为引领团队逐梦前行的擎灯人,他为战育人,潜心打造精兵强将队伍,用生命之光照亮“师者”名片。

自主创新,打造数个“第一”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正式提出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这一年,在线教育在国内刚刚起步,校党委要求率先在全军开展慕课建设实践。当年6月,学校成立了以5名博士、5名硕士为核心的“梦课”建设团队,肖枫涛就是其中重要一员。

无技术、无借鉴、无经验,为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年轻的团队没日没夜地“强攻关”,短短两个月,“梦课”上线,成为国内最早的自主可控慕课学习平台,以及首个面向全军基层部队官兵开放院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学习平台。“梦课”的诞生使团队入选全军重大宣传典型,也拉开了肖枫涛与军事职业教育“死磕”的万里长征第一步。

随着访问人数越来越多,平台渐渐不能满足官兵需求,肖枫涛意识到,全军网络带宽不足,官兵们团组式学习,很容易造成网络拥堵。如何从源头解决?思来想去,最优解是“做内容分发网络”。又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肖枫涛忘我地投入其中,常常干到后半夜,“眯一小会,天就亮了。”如今,他们在全军大面积部署CDN节点,有效提升了访问效率。“梦课平台”华丽转身为“军综网服务平台”,其架构设计、开发模式和功能扩展都是对过去的颠覆。

2016年,军委机关委托学校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军事职业教育服务平台建设,沉重的担子又落在了肖枫涛肩上。“既然官兵的需求是海量的,那我们就做个‘大超市’!”思路明晰了,具体怎么做,依然是摸着石头过河。那段日子,他吃饭想、睡觉想、走路也想,爱人笑他“走火入魔”。团队中不少人都尝过深夜接到他电话的滋味,只因“他又想到了好点子”。

2020年,由团队策划组织,国防大学胡晓峰教授主讲的首门音频大师课《战争科学论》一炮走红,课程上线16小时注册人数就突破一万,大伙兴奋万分:“没想到‘网红课’是这样诞生的!”

在肖枫涛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军综网服务平台成为全军军事综合训练信息网用户规模最大的信息系统,互联网服务平台成为全军在互联网上用户规模最大的学习类业务系统。现已初步构建形成“全员全时全域”的军事职业教育泛在学习环境。


姓军为战,让官兵真正“爱上学习”

舞台搭起来了,戏怎么唱?地方平台有积分奖励,肖枫涛也想借鉴,但没想到,初步实践就踩了“雷”。个别官兵为了获取积分“假学习”“刷积分”,只点击不观看,甚至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竞争风气。一时间,肖枫涛和团队陷入苦恼。

学习,不应是被动或利益驱使的,而应是主动、有内驱力的。想明白了这一点,肖枫涛痛定思痛:“内容为王,要用优质内容激发官兵学习动力。”

他又马不停蹄地上路了。去对接知名教育机构,去和电子书商谈合作,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电子书,在他这里,全部免费,直到现在,他还颇为得意:“这是我们送给官兵们最好的礼物。”

一次,爱读书的他加入了一个读书群,成员们轮流领读,分享好书。如果用在我们的学习平台上呢?他一个激灵坐起来,立马思考细化方案。在团队的反复论证、打磨下,“AI陪你读”出炉了,经典朗读加上及时互动,广受官兵欢迎。他们还遴选好的作品,打造“众创”音频课。士兵、教员、科研人员……纷纷参与进来,争相贡献自己的声音。

官兵所需始终是肖枫涛心中所系,偏远地区信号不好,他专门为此展开攻关,合作单位的开发经理说:“我们十几个人专门解决这几个人的问题,肖博士简直刷新了我的服务观。”而在肖枫涛看来,这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他就是要将“服务好每个官兵”做到极致。

去年,肖枫涛带领团队创新党史学习方式,深度运营武警警官学院虚拟训练课程《重走长征路》,推出党史军史知识竞赛,研发“人人对战+人机对战”小程序,以测促学、边玩边学。230余万人参与了竞赛,答题正确率从活动初期的59.6%上升到84.0%。

当被问及做这一切的动力时,肖枫涛指向办公室里的一块电子屏,每过一秒,上面显示时间的数字就增加2-3小时。“它实时记录着官兵在我们网站上的学习时间。”肖枫涛动情地说:“如果我们没有做出一个好的平台,怎么对得起这么多人、这么多的时间,怎么对得起官兵的期待和组织的交代啊!”

真诚地付出,换来了真心。招募志愿者时,团队观察到一个早期用户,联系后方知对方是我校的毕业学员:“我刚上大一时,是你们激情满满拿着海报到了我们宿舍楼下,此后我一直在平台学习,这是一个值得终生陪伴的伙伴。”

正是这一份份真情,一缕缕牵绊,将肖枫涛紧紧拴牢,让他的信仰愈发如光般澄澈。


无私奉献,引领团队成长成才

在肖枫涛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差不多”和“过得去”。中学时,他的作文被全班传阅,不仅因为“文采好”,还因为字迹“像印刷体一样漂亮”。进入科大后,一次有门课勉强及格,他就在图书馆固定座位,每天“钉”在那里恶补。直到现在,他仍然保持着这股“韧劲儿”。为钻透一个新名词,他连续几个月加班到后半夜。“带团队必须胸中有货,我还有太多东西要学。”

他的办公室常备咖啡、馍片,他总说自己爱喝咖啡,但大伙都知道,他是为了时刻保持清醒,把工作再往前推进一点;就连车队司机都“怕”他,因为他出差“不是去坐最晚的高铁,就是要赶最早的航班。”

但无论何时,只要接到团队成员的求助,肖枫涛都会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解惑。“当时我遇到一个技术难题,怎么也想不通,肖老师用另一个领域的知识瞬间点醒了我。”由于专业过硬、涉猎广泛,匡罗贝这种“顿悟”的感觉,团队很多人都有。在他的带动下,团队成员成长很快,人人担得起,个个能打仗。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面对部队营区封闭、军队院校延期开学等情况,肖枫涛组织力量,在除夕前夜紧急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迭代、接力值守、策划活动,团队每个人都贡献出超常的战斗力!短短五个月,服务院校、部队共计13亿人次。

他能记住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这是我们团队的大管家,规范性很好,这是产品经理,执行力特强,这是我们平台的声音,这是我们的灵魂画手……”言语间,满是自豪。

团队成员潘湘鹏永远记得,2018年年末,互联网平台用户年度数据报告完成了最后的测试。凌晨2点多,外面下起了大雪,生于北方的肖枫涛感叹道:“看到这满天的雪花,突然觉得生活挺美好的。”洁白天地间,他目送团队每一个人都上了车,才转身离开。“这几分钟的驻足,可能是他为数不多给予自己‘享受生活的时光’。”

参加工作以来,肖枫涛从没为自己的私事请过假,五年多来,唯一一次请假,就是因为这次胃癌晚期的住院通知单。

在发病前一周,正赶上十四五某平台建设论证的关键时期,肖枫涛一周都没有回家,累了就睡在办公室里。爱人非常心疼,可怎么劝也没用,只好给父母打电话:“你们的儿子我管不了了!”父母发了火,肖枫涛才回家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又继续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


住院后,大家自发去看望他,每每谈及工作,他总是两眼放光,滔滔不绝。随着病情的恶化,腹部压迫使他喘不上气。但只要病情稍微好转,他都会打开手机APP,查看活动进展、官兵留言……团队成员发来的信息,他一条一条慢慢回复。



短 评

奏响矢志强军的生命之歌

军事职业教育技术服务中心政委  欧阳登轶

习主席强调,要进一步走开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子,提高军事人才培养质量。军事职业教育既是人才培养的大平台,又是军队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的补充、延伸、拓展和支撑。

一颗丹心铸军魂,满腔热血谱芬芳。肖枫涛作为我军军事职业教育的先行者,坚持以我为主,致力自主创新,倾心打造军事职业教育平台;矢志强军,服务备战打仗,推出实战实训、练兵备战系列专题;无私奉献,打造高效团队,在确诊胃癌晚期之后,仍忍受着身体的剧痛,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在线教育新模式,为助力官兵成长成才、服务部队练兵备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军军事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的历史时期,军事职业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将以肖枫涛为榜样,主动适应军事、科技、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为全军军事职业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和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