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与国防科大的不解之缘
发布日期:2022-07-28 作者: 许鑫 访问量:

7月27日下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国防科技大学校友钱七虎获得“八一勋章”。1960年,他以全优成绩从哈军工毕业。今天,我们一起回顾他与国防科大的不解之缘。

▲工程兵工程系教学大楼

1954年,新中国建立第五年,作为上海中学毕业生,钱七虎原本被选派到苏联读书。这样的机会,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梦寐以求的,到那里深造,未来将是一片坦途。而这时传来消息:我国急需军事人才,新成立不久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要在中学招收优秀毕业生。钱七虎作为优秀学员,被视为不可多得的“好苗子”。

▲工程兵工程系学员在做混凝土柱弯曲实验

出国留学还是留下读军校?钱七虎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声音在回响:“我这个乡下的穷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所有的一切是党的培养,唯有献身党的事业,方能报答党的恩情。”于是他毅然决定放弃到苏联深造的机会。1954年8月,17岁的钱七虎高兴地迈进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大门,成为哈军工组建后选拔保送的第三期学生。

钱七虎本来喜欢空军、海军专业,但组织上分配他学习工程兵专业,他二话不说,服从分配。“当时防护工程专业没人选,因为要跟黄土铁铲打交道,但是我始终服从组织分配,让我学什么就学什么。”

▲1954年,工程兵工程系学员整队出发开展野外实习

“一个人活着为了什么?”军校的第一堂革命人生观课让钱七虎至今记忆犹新。学校的预科主任教育他们说:是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为了保家卫国、建设钢铁长城。当兵不是为了升官发财,不是为了谋出路,是为人民服务的。“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军队的这种博大情怀,听了很振奋,记得很牢。”钱七虎说道。

入校不久恰遇松花江洪涝灾害,学校领导带领他们投入防汛。全校的干部、学员扛大包、睡堤坝,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千方百计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它教会了我在人民碰到困难时军人应该怎么做,也让我切身感受到人民军队确实是为人民服务的。”钱七虎回忆说。

▲参加松花江防洪抢险劳动

在哈军工六年的学员生活中,钱七虎除一次暑假外,其余时间都留院钻研课程。平时节假日,他也很少上街观赏哈尔滨的美丽风景,连春天松花江千里冰封融化的壮观景色也遗憾错过。凭着刻苦,他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学员。1960年,钱七虎以全优的成绩从哈军工毕业。

▲哈军工1960届毕业命令

▲1960届工程兵工程系毕业名单

2003年,钱七虎应邀回到国防科大,参加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在会上,钱七虎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激动地表示:“回顾我成长的历程,我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绩,都与母校的教育培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我之所以能从一名普通青年学生,成长为我军高级领导干部、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主要是因为母校给了我宝贵的‘哈军工’精神、坚定的信念和无穷的力量。对母校的培育之恩,再一次由衷地说声:‘谢谢!’”

▲钱七虎在国防科大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言

“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钱七虎用超过一甲子的岁月来思考和实践,交出了自己的人生答卷。他说:“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是我的毕生追求,也是我的事业所在、幸福所在。”

人物简介

钱七虎,1937年10月出生,江苏昆山人,1954年8月入伍,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是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上世纪60年代,他以优异成绩从国外军事工程学院毕业,怀揣许党报国的坚定信念,回国投身现代防护工程建设事业。50多年来,他勇攀科技高峰,建立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等学术理论与技术体系,制定我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创建我国防护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防护工程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退休后,仍活跃在国家战略防护工程建设前沿,积极为川藏铁路建设、渤海湾海底隧道论证建言献策,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助贫困学生,捐款650万元支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