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怀念兵之初,蓄力官之初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叶晨浩 访问量:

2017年9月,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带着对于军营未知的期待,我来到陆军某旅成为了一名步兵战士,人生的改变也就此开始。我所在的连队在抗日的烽火中诞生,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役战斗,获得过两个荣誉称号,是一个英雄的集体。

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现在看来,如果说父母给了我生命,那么连队赋予了我新生。以前的我习惯随遇而安,现在的我喜欢竞争;以前的我自我孤立,现在的我自信开朗、融入集体。回望两年义务兵生涯,连队给我的影响可谓受益终生。

没有连队就没有我。在一个集体中,集体的利益总会和个人的利益相冲突。面临这种选择时,连队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而这个道理,不是印刷在课本里的理论知识,是连队一代代官兵传承下来的鲜活品质。

对于管理者而言,老兵退伍季是非常头痛的阶段。老兵面临复退,自我要求难免降低,日常作风较平时下降明显。老兵为连队兢兢业业工作多年,功劳苦劳均有,但是如果加以放纵、不管不顾,对于以后的管理工作影响严重。

当时,还有1个月就要结束16年军旅生涯的军士李士昌,担任战斗班班长多年,在连队威望很高。由于家庭原因他无奈选择退役。临走前,他用表现生动地给我们上了一课。每天出操、内务卫生一如既往,训练场上仍然挥汗如雨、一丝不苟。他说:“虽然马上就要走了,但是我不想给连队添麻烦,不想让自己带的兵看笑话,也不给自己留遗憾。无论将来怎样,我还是六连的人!”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临退役老兵正常开展工作,保证了连队工作的正常运转。

爱兵就要为兵想,爱兵就要带兵干。军士雷跃作为连队的骨干,各方面的素质都很突出。但是他最令人钦佩的,是他的精神品质。没有高高在上的说教,只有身体力行的示范。他从来不把漂亮话说在前面,他总是什么事都干在前、冲在前,带领着我们前进。他总是第一时间能够掌握班里同志的思想波动,还没等班里人开口,他就在心里想好了应对措施。他说:“说得天花乱坠,不如脚踏实地。我对班里兵要求的,我自己首先要做到!” 在连队十年,每次连队集合他的军姿站得最挺,手型扣得最严。2018年在演训场上,我连按照上级要求担负维稳处突任务,在演习的过程中,平时沉默寡言的雷跃带领军士们始终冲在连队的最前面,暴恐分子无数次冲击我连的阵型,但是雷跃始终牢牢地保护着身后的战友。

只有为连队争光的义务,没有为连队抹黑的权利。每天晚上的晚点名时,这句连训总是在营区里回荡。同年兵里有一个叫黄辉峰的同志,他是我们这批兵中的先进人物。下连担任副班长,上等兵时候担任战斗班班长,军士第一年荣立三等功一次,他书写了我们连队一个又一个的记录。在“开挂”的军旅履历背后,是他加倍的付出和汗水。为连队争光,实现自己的价值,对他而言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他说:“每次撑不下去,每次到沉不住气的时候,把连训在心里喊一遍,心里就有劲了!”

我对连队有深厚的感情,可能还跟当时一起经过的困难日子有关。我们一起在地上摸爬滚打,有过低到尘埃的姿态,可能才会如此珍惜彼此的情感。忘不了野外综合训练战友之间的相互搀扶,忘不了营区夜色下的共度中秋,忘不了驻训场寒风凛冽下的集体武装。一起吃过的苦变成了我们现在最珍贵的回忆。

在连队的培养下,我走出了连队,来到了一个更大更宽阔的平台,拥有着更好更完善的资源,但是每当夜色降临,我还是会想念我的连队。如今身在科大,我知道,我代表的不是自己,所以我没有资格放松自己、得过且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作为未来的一线指战员,一定会到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但是无论走到哪里,我们要永远铭记兵之初,永远保持初心。我感恩我的连队,感恩班长的言传身教,感恩与战友的摸爬滚打。很快我将变换角色,成为那个影响别人的人。作为兵头将尾,唯有更加努力,才能传承好连队的精神血脉,才能不负组织的关怀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