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多形式多维度推进习主席贺信深入兵心,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主席贺信精神热潮
发布日期:2023-09-25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霍思涵 国树权 图片:江冉 陈冠宇 陈鑫 素材:张朕尧 苏子涵 田梓钧 赵佳琪 周安星 明亮 王镭诺 访问量:

习主席致信祝贺国防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连日来,军政基础教育学院新训大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解读、讨论交流,各学员队多措并举、灵活形式,把学习习主席贺信与辉煌历史、丰硕成果和先进典型相结合,多形式多维度推进习主席贺信深入兵心,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主席贺信精神热潮,催生新学员实现“两个转变”新动力。

第一次适应性拉练中,新学员屈功堃脚磨起了水泡,几乎跟不上队伍,当队干部让他上收容车时,他坚持自己走完全程。在“学主席贺信,做时代先锋”主题交流讨论活动中,他主动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在收听习主席贺信后,作为科大一员,我倍感振奋。训练的小伤不算什么,要在军政基础强化训练中不断增强自身素质,早日完成从一名地方青年向军校学员的转变,以实际行动回馈领袖的关心厚爱。”

“习主席的回信让我感到无上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我一定铭记从军报国初心,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决不辜负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在某学员队俱乐部,来自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的新学员叶大山正在讲台上分享。该队将学习习主席贺信与学习习主席回信结合起来,开展“学主席回信,话强军梦想”大讨论。亲切回信如万里长风,把统帅的勉励和关怀带到新训一线。叶大山表示要把习主席嘱托转化实现“两个转变”的实际行动。前不久,叶大山因训练成绩突出被评为“训练标兵”。

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某新训学员队邀请学校“硕博宣讲团”到队宣讲,通过亲身经历深入浅出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解读习主席贺信深刻内涵。新学员苟轩恺在宣讲后谈到:“习主席在贺信中勉励我们要勇担时代重任,我将在科大奋发学习,锻造过硬本领,将所学带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像博士学长们一样,为祖国国防事业献出属于我们的一份力量。”

巧讲“微话题”, 释放“大能量”。在新训训练场,队干部组织学员训练间隙三五分钟话体会,拉练途中三五句话谈感受。通过提前遴选培训讨论骨干,主动设置话题,鼓励新学员们结合个人感悟进行学习理解,择机为身边战友进行解读分享。从小在哈尔滨长大的张朕尧一直把“哈军工”光荣传统作为精神旗帜,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他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哈军工”旧址。训练间隙,他主动为大家唱起校歌“我们从北国雪原走来,带着哈军工的风采……”,他说:“我们牢记主席嘱托,就是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了学校“三个一大批”的历史性成就。某学员队把学习习主席贺信与光辉历史相结合,训练间隙开展“快问快答”活动,发挥学员自主能动性,用“好故事”激励新学员勇担时代重任,肩负光荣使命。学员们一致表示:“我们一定会牢记习主席的教诲,传承好老一辈科大人胸怀祖国的光荣传统,为成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不懈奋斗!”

“学悟践行主席信,咱们满怀激情唱起来……”拉练途中,某学员队快板队正在表演刚刚编好的快板。夏日练兵忙,小小快板成为新训大队开展随机教育的好载体。他们组织骨干先学一步,将对于习主席贺信的精神领悟写入快板词中。没有华服也没有舞台,拉练途中的任意地点就能成为他们的“宣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