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奏响新时代奋进华章!国防科技大学举办建校70周年专题晚会
发布日期:2023-09-04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陈思 李润琪 图片:何书远 秦文佳 吴思冲 肖宇洋 访问量:

七十年使命如山、岁月如歌。七十年砥砺前行、辉煌壮阔。

9月1日晚,国防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专题晚会《为军向战七十年》在长沙校区三号院隆重举行。大幕开启的那一刻,时光仿佛回到1953年。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首首或隽永或豪迈的歌曲、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引起了每一位在场观众的深深共鸣。


会场外,夜幕下的厚德路静静伫立,遥望着二田的灯光,见证着校园的勃勃生机;会场内,激昂的音乐、欢笑与掌声不时传出,久久不散。

这是一场历史的致敬,一次心灵的激荡,更是一曲冲锋的号角。

合唱《向着建军百年出发》拉开晚会序幕,整场晚会分为大任于斯、大美芳华、大道不孤、大江奔流四个篇章,运用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了学校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始终为军向战的立场和坚定决心。

01/ 大任于斯

国防科大从哪里来?科大人肩负着怎样的使命?随着炮声隆隆,画卷从朝鲜战场铺开。

第一篇章“大任于斯”以音诗画《使命》开篇,再现了陈赓奉命建校、哈军工成立暨第一期开学典礼、湘江畔艰苦创业、再创辉煌等学校发展的标志性事件,突出体现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特殊关爱与殷殷嘱托。

歌舞《永志不忘》接续燃情岁月,艺术呈现了师生在旗帜引领下,从天南海北奔赴北国冰城,改建分建和主体南迁时的义无反顾;军乐演奏《战歌嘹亮》演绎三首不同年代的战斗曲目,让在座每一位都热血沸腾、斗志昂扬。

02/ 大美芳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如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如歌。第二篇章“大美芳华”,串联组合歌舞、情景对话、多媒体节目,将一代代师生员工在学校学习工作生活的火热场景搬上舞台,展现各个历史时期青年学子矢志强军的猎猎风采。

原创歌舞组合《青春科大》,运用各校区原创歌曲,突出科大红、军工绿、科技蓝、朝阳黄四种色调,从课堂、科研、训练、生活等多个场景,立体展现新时代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在情景对话《心语·心愿》中,多届校友跨越时空,共聚崭新的智慧教室,分享内心深处的心声。

作为八十年代初的老校友,系统工程学院教授谭跃进见证着学校多年的发展,如今他最怀念的仍是“周明鸂老师在学生毕业答辩后播放的那首《致爱丽丝》”。大四“钱班”学员李盈曾为上科大二战高考,而今她最享受的是“坐上招手即停的校园班车,在福元路上转个弯,转进焕然一新的宿舍坐一坐……”

多媒体节目《博士 硕士 战士》以视频联动现场的方式,让走红“抖音”的2023级新学员来到现场,带着初入军营的稚嫩,大声宣告他们的共同选择。

“芳华未远,初心依旧,一代又一代的科大人青丝变白发,可那份对党、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从未变过!”台下,学员祝嘉诚胸中热血滚烫。

03/ 大道不孤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执着的追求,辉煌的背后需要默默的坚守。

七十年,一批批国防科大人从南走到北,又从北迁到南,始终紧紧地汇聚在军旗下,为战育人、向战而研。每一个走过烽火岁月的人都深深懂得,高素质人才培养走得多远,高水平科技创新走得多远,这支军队就能把战旗扬得多高!

第三篇章“大道不孤”诠释科大人为国为军、执着坚守的大情怀、大格局。音乐讲述《坚守》把王戟、高伯龙、安玮等科研工作者的故事搬上舞台,令人动容。傅婉娟是政治理论教员,也是该节目的讲述人之一,在排练时,她曾几次掉了眼泪,为故事主角的坚守,为学校所有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而这样的精神在科大人身上生生不息、代代传承。

伴随着教授合唱团《祖国不会忘记》的歌声,大屏和冰屏上也飘出学校教学科研方面的杰出代表影像,观众自觉跟着节奏鼓掌,也成为节目表演的一份子。

随着一束追光打出,特别节目《向母校报告》闪亮登场,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吴曼青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等优秀毕业校友受邀来到现场报告;大屏里,守卫在祖国天南海北的校友群体们,在各自的战位向母校报告,台上星光璀璨,台下掌声雷动。学子向母校报告,母校为学子守候,一首《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展现了学子在母校的注视中茁壮成长的场景。

04/ 大江奔流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辉煌需要我们一起接续创造。立于高地之上,科大人能否不辱使命、奋进一流?“大江奔流”四个大字赫然映入观众眼帘。

小品《第十九号方阵》通过一个女生班的视角,反映了习主席检阅学员方阵这件大事,在阵阵欢笑中,青年学子既崇尚荣誉又甘于奉献的赤子之心跃然台上;原创歌曲《高地》、朗诵《决胜疆场》再次将晚会推向高潮,向强制强、决胜未来的信心决心在这方舞台奏出了铿锵强音。

伴随1999年的新科大一路走来的杨彦青对于自己此次的“演员”身份深有感触:“排练过程中,无论是退休老教授还是刚入校的新学员,数百名演职人员身上那种共同的使命感荣誉感自豪感,深深感染了我。这台晚会,更像是奋进世界一流的冲锋号和宣言书,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科大人的精气神!”而自从进入到晚会阵营,电子对抗学院文艺骨干陈贺就常驻长沙,全身心投入到节目排练中,嗓子唱哑了,就在心中默记歌词,常常排练到凌晨,还在反复纠正节奏、站位。“我们都是科大人,能站上这样的舞台,我感到无上荣光。”

晚会在大合唱《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中落下帷幕,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这掌声,既是在致敬精彩表演,更是在致敬光辉岁月。“向着星辰大海奔去,那是我们心中的高地!”晚会结束,而科大人为军向战、奋进一流,鼎力支撑强军兴军伟业的脚步永不停止!

该场晚会主体由学校师生自导自演,连续演出五场,全校近万名师生现场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