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闪闪发光的科大人 | 我校学子再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安凯 张如意 图片:谢玮 访问量: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名单公布,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学员谢玮上榜。据悉,本届奖项评选全国共89名学生获奖,其中全军3名学生入围,我校1人获奖。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崇高荣誉,旨在发现和培养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获奖者中已产生一大批在科研机构、创新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青年就应该往什么方向努力”,读研之际,怀着对军事高精尖技术的浓厚兴趣和对两弹一星元勋于敏等前辈的崇敬,谢玮毅然投身于航空航天技术的制高点——高速飞行器的研究。

在开发新技术攻克这项国际难题的无数个日夜里,教研室、试验场成为了他宿舍以外的“家”。“要用最小的代价解决最困难的问题”,谢玮始终不忘导师教导。经过多轮次实验迭代优化,他负责研制的“新型等离子体高能合成射流系统”成功应用于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重大工程项目,为高速飞行器减阻增程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强国强军事业,我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谢玮将继续坚守战位,听从新时代召唤,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