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揭晓!《中国北斗》喜获鲁迅文学奖
发布日期:2022-08-26 访问量:

近日,中国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我校原政治部校刊编辑室副编审龚盛辉创作完成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北斗》榜上有名。

龚盛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有长篇报告文学《铸剑》《决战崛起》《中国北斗》《中国超算》《沧桑大爱》《战火催征》,长篇小说《绝境无泪》,中篇小说《导师》《老大》《通天桥》《与我同行》《野火》等。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次,中华优秀出版物奖1次,全军优秀文学艺术奖特别奖1次,全军优秀中篇小说奖3次,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3次,湖南省优秀出版物奖1次。

《中国北斗》以北斗系统建设时间为横线、以各分系统团队攻坚克难为纵线,讲述了中国北斗人始终秉承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情怀,探索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鲁迅文学奖,是与茅盾文学奖并称的国家级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鲁迅文学奖每4年评选一次,上榜作品均为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