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迎接建校70周年︱国防教育校园行活动火热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3-08-29 作者: 牛顿 张继东 访问量: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随着地方中学陆续开学,初高中一年级新生们纷纷投入军训,在火热八月里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学校组织专家赴多所地方中学开展国防教育和科普讲座,标志着 “雏鹰计划”国防教育校园行活动正式启动。

8月26日上午,空天科学学院教授杨乐平走进位于学校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地湘西州凤凰县廖家桥镇的华鑫实验学校,围绕国家安全视角,为正在军训的高中生们讲述了世界太空军事发展历史,深入浅出地介绍太空安全前沿科技。27日下午,杨教授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1400余名师生畅谈太空风云、点评前沿热点,通过传授太空军事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国防思想,激发爱国情感。

华鑫实验学校活动现场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活动现场

27日晚,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与时空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小妹应邀到长沙市华益中学作报告,面向初一新生们普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知识,以个人亲身经历和体会,讲述中国北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和光明前景。国防科大一代代“北斗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感人故事,深深触动了现场孩子们的心弦,潜移默化中在心中埋下科技强国的种子。

长沙市华益中学活动现场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久久不肯离去,纷纷围绕在报告人身边,请教更多的科技和军事知识,还有的想更加深入了解军校、了解国防科大。长沙市华益中学的孙睿靓同学说,“刚迈进初中校园,就有机会近距离聆听国防科大教授的讲座,真是太好了!通过学习,我才真正认识到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性,我也更加坚定了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信念,将来我也要考国防科大,以青春热血报效国家、建设国家、强大国家。”

据悉,学校科研部策划组织的“雏鹰计划”国防教育校园行活动,是国防科技高地论坛系列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成果推介和人才对接活动的重要组成。活动将陆续组织学校科技人员走进中学校园,以一年级新生为主要受众开展国防科学普及,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爱党爱国、热爱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和强国强军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