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一砖一瓦总关情!这项“民心工程”事关科大人的“小幸福”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方姝阳 席方丹 访问量:

这边是繁华锦簇的绿化带,那边是生机盎然的小花园……记者打开“公寓房新建改造”演示视频,被屏幕上洋溢的温馨气息和勃勃生机深深感染。精装房内,客厅宽敞明亮、卧室暖心舒适,有线电视接口、互联网接口以及空调、厨卫设备等一应俱全;新建公寓楼下,绿化景观处处可见、人车分流布局合理;电梯、门禁系统和可视对讲安装到位。居住舒适、生活方便、出入安全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安居,事关军心稳定,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安居,关乎官兵福祉,不是要害却影响全局。基层的冷暖,牵动着校首长的心。“要让官兵住房条件有质的飞跃。”

连日来,学校开足马力,大力推进公寓住房保障条件建设。一场心系官兵、服务打赢的战斗,在各级紧锣密鼓的筹备下打响了。

——开展公寓住房室内标准化装修。2021年,首批对一号院南院302套公寓住房内部进行“换新”,实现拎包入住。

——新建公寓住房。2022年,在一号院科苑小区、四号院家属生活区,944套崭新的公寓房将竣工交付使用。

——实施公寓区综合整治。2022年,一号院南院、科苑小区、科大景园公寓区等老旧小区将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校首长高度重视,指示机关相关处室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动员参与到工程项目建设中。2个月内,在供应保障处、服务保障中心和项目现场等地先后召开5次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官兵代表完善方案、监督工程建设、协助做家人思想工作……设置多样渠道,反复征求官兵意见,官兵既能向住户代表、单位负责人员反映,还能通过首长信箱、微信群、联系电话等渠道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人员给予及时回复,真正让官兵成为这项“民心工程”的“主人翁”。

公寓房室内标准化装修过程中,有的住户担心搬出去就回不来了;有的教员担心小孩上幼儿园变得不方便......针对官兵反馈的意见,供应保障处组织住户代表认真研究,制定印发《关于抓紧做好公寓住房室内标准化装修意向征集的通知》,将给予搬家费、租房补助,安排临时周转住房等弥补措施,五种意向征集方案基本涵盖官兵的心声和诉求。

“我们要了解官兵的想法,始终把他们的诉求和利益摆在第一位,尽量照顾到每家每户的意见和特殊情况。”供应保障处张楠助理员说,只有时刻站在官兵的角度想问题,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忙,早已成为工作人员的常态。

公寓住房项目启动实施以来,服务保障中心营房维修室全体人员几乎是连轴转,一天3、4场讨论会,一度是室里成员的工作“标配”,大家常常是回家打个转又回到办公室加班。

为了在和设计方讨论的时候掌控全局,营房维修室主任吴志伟逼着自己把设计图全部背熟,因为长时间整宿不睡觉,他掉发严重,“项目大,责任更大。”从室领导到中心领导,无一不高度重视,全力以赴。

项目全面启动后,要解决的问题更多。负责公寓区综合整治项目的江民书手机里有好几个百人住户微信群,关于安全和噪音等问题,营房维修室积极组织定期约谈会,及时解决问题,做好正面解释,第一时间督促施工单位整改。

“土石方运输时间只能在晚上十点到早上六点。”负责公寓房新建项目的刘庚“泡”在工地上,为保证顺利运出土石方,他常常在现场盯到凌晨两三点。为了降低对周边住户的影响,他们关掉现场照明灯,摸黑作业。

项目施工难免对住户造成一定影响,“我们很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对于不可避免的施工困扰,营房维修室尽力做到提前通知,合理安排工期,调整施工时间。

“新小区建好后,早上起来到毗邻的烈士公园进行晨跑,回家上下楼均可乘坐电梯,晚饭后再到小区休闲广场散散步。”“今后,天桥、充电桩、洗车台等配套设施将逐步到位,居家生活、娱乐休闲、孩子上学等都将更加便利快捷。”供应保障处几位助理员一边讨论规划图,一边向记者介绍着科大人未来的“小幸福”。

“没想到新公寓如此洋气!我们再也不用耗费时间、精力和钱财自行装修维护了,拎包就能入住,啥也不说了,为学校尽全力干吧!”在新建住房工程项目管理组中担任群众代表的电子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张双辉,听了项目前景介绍,看到施工蓝图后,不禁和同事分享着惊喜。

安得广厦千万间,一线官兵俱欢颜。我们相信,在校党委、校首长的关心指引下,在全体官兵、住户的理解支持下,在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服务保障下,“一切都在改善,一切都在变好,‘旧貌换新颜’的科大,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