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大咖来袭!“院长讲堂”火热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2-09-06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陈思 图片:杨柳 强荣杰 李怡菡 刘鹏 吴凡 张云帆 周陈 陆河宇 访问量:

一入学就能面对面聆听院长授课?简直不要太棒!

为深化跨学院合力育人,帮助新学员在“兵之初”就认清专业内涵、把准努力方向、坚定投身科技强军理想信念,近日,军政基础教育学院与各专业学院共同举办“院长讲堂”活动,邀请专业学院领导为对口专业新学员授课交流。

从历史沿革的荣光到科技前沿的炫酷,院长们详细介绍学院学科专业设置,细致解读学科建设的前沿态势,生动阐述专业知识在强军实践中的应用前景,展望大家成长成才的机遇空间。

一堂堂授课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新学员们豁然开朗、精神振奋,纷纷表示,这既是详实的专业介绍课,又是生动的文化自信课、创新思维课,帮助他们拨开前途迷雾,找到奋进方向。

■ 大咖寄语

理学院院长 张军:学好基础理科,培养第一原理思维,铸牢自立自强之基,勇当科技强军先锋!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毛晓光:服务国家军队战略需求、勇立世界科技发展潮头,欢迎你,新一代“银河人”!

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 刘永祥:国防科大是把优秀学子培养成国家急需的更优秀青年,在忠诚担当中让优秀成为习惯,使青春绽放光芒,服务“国之大者”。

前沿交叉学科学院院长 刘波:激光、微波、激光陀螺三大研究方向,均是该领域的“国家队”之一,进行了多项开创性工作,实现了我国研制历史的多个第一,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的团队,共同开创新的辉煌。

智能科学学院院长 吴美平:面向无人作战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人工智能、生物智能、混合智能,做智能时代“无人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开拓者。

系统工程学院院长 周刚:自豪的大学,自强的学院,造就自立的高素质军人!

空天科学学院院长 雷勇军:航天科技攻关需要团队共同拼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强化集体观念和总体思维,互相支持、拧成绳索,在迈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中携手并进。

信息通信学院副院长 冯海涛:书本和数据库不是知识本身,只是查找知识的工具。要立足探究,体验知识发现的过程,要问题驱动,实施能力为本的教学。

电子对抗学院副院长 王雷:网电空间已成为军事斗争新战场和大国博弈新高地,网电对抗的战略属性、联合属性、主战属性日益凸显,正在深刻影响着战争形态的演进。

气象海洋学院院长 朱小谦:星辰大海,未来已来。气象海洋领域有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迈,有着“心怀山海、眼有星辰”的浪漫。期待同学们点亮青春、奋进有为,用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抵达梦想中的星辰大海。

■ 学员心声

烈日下的军姿让我磨炼意志,各种教育课堂使我坚定信仰。新训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次全新的开始,也是一场艰苦的锻造。感谢院长授课,让我了解那段艰难而辉煌的岁月,作为一名科大人我深感自豪。未来的仗,我们来打。重任在肩,奋进其时。

——范泽鸿

新训期间的院长授课为我们播撒了筑牢军政基础、点燃科技梦想的种子,本科阶段,我们要努力学习、拓宽视野,挑战面前,我们要激流勇进、不忘初心,像高伯龙院士一样,做那个“知其不可而为之”的逆行者、突破者。

——周俊宇

“以后做成什么样,不在其他,而在你自己。”这是我听院长授课后感触最深的一句。我想要成为一名军人科学家,去为国防建设发光发热,前路必定坎坷,但前方必定辉煌。眼下的新训,正一点点磨去我的懒气娇气,让我从地方学子成长为一名军人学员。成长蜕变必定会经历艰难困苦,我定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叶帆

曾经我以为,每个人都像一颗螺丝钉,只要铆住自己的位置,就是对社会的贡献。院长授课却使我豁然开朗:一个国家的发展,不仅需要我们尽分内之责,更要有人敢为天下先。榜样就在身边,我们要赓续传统,铁心向党,献身国防,不甘平凡!

——黄国伟

“刻苦努力学习,丰富航天知识,实现人生梦想。”短短三句话,饱含了学校对我们新一代“空天人”的期望。听着一项项技术的诞生,一个个校友的故事,自豪感油然而生;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专业学科体系,更让我有了明确的方向。未来四年我将不断鞭策自己,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张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