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烟花”来袭,国防科大“00后”学子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发布日期:2021-07-29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王宗怡 许泽豪 图片 :毛闻润 许泽豪 访问量:

近期,第六号强台风“烟花”在浙江舟山市登陆。受台风影响,某旅驻地暴雨如注,湍急的河水不断冲刷着乡镇沿岸的堤坝,随时可能发生溃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这支部队中的部分官兵,是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实习学员。面对突发的险情,他们毅然写下请战书,申请随队出征。经慎重考虑,实习学员毛闻润、陈卓、黄炜宁、周琦坤和王普凡参加了此次抗洪抢险。

接到命令后,五名学员随队从驻地出发,在当地政府的指挥下赴余姚市丈亭镇抗洪抢险。由于海水倒灌加之降雨量巨大,丈亭镇边的姚江水位严重超警,整座城镇被洪水淹没包围,形势极其严峻。

水中列队集合

“一,二,三,起!”抵达战位后,学员们立刻展开战斗。用于围堰的圆木重达数百斤,要三个人才能勉强抬起来,五位学员毫不退缩,跟着战士们抬圆木、扛沙袋、堵管涌。沙袋扛不动了就抱,抱不动了就拖;拖不动了,仍咬牙坚持着,手上被划出了一道口子,转身又乘上冲锋舟前往下一个地段执行任务。

黄炜宁和战士搬原木

王普凡和战士搬原木

刚下车那会,有群众高喊:“解放军来了!”,这一幕让毛闻润感动不已。“我们就是人民心中的主心骨,就是天塌下来的时候,能够扛起这片天的顶梁柱。”毛闻润感慨道。在参与抗洪抢险过程中,学员们重温了自己步入军旅生涯的初心,感受到了自己身上那份沉甸甸的使命担当。

陈卓与战友乘坐冲锋舟执行任务

“从晚上十点一直干到凌晨两点,管涌基本堵塞,计划第二天再加固堤坝。去年,学长们在大堤上喊响了‘博士硕士都是抗洪抢险的战士’,我们也要跟上!”学员陈卓在不停奋战了四个小时后略显疲倦,但仍斗志满满。这次抗洪抢险对于学员们来说是一次难忘的记忆,更是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

由于过度疲劳,毛闻润蹲坐着睡着了

这几名学员都是大三年级的“00后”,他们用稚嫩的身躯与洪魔不懈较量。身前是超警戒水位的汹汹姚江,身后是余姚几十万人民群众,面对前进还是后退的抉择,他们用逆行书写忠诚;面对如注暴雨,他们始终冲锋在前。

为科大“00后”官兵点赞,期待他们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