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唯创新者胜 | 一起看科大人《追光》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视频:冉卓 图片:罗雅岚 韩雪 文力浩 素材:刘文祥 郑敏娇 余沛龙 文力浩 访问量:

经中央军委批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网信办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出品的思想解读类融媒体特别节目《追光》,10月4日起在央视新闻频道20点档首播,央视国防军事频道重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学习强军”平台等同步推出。


该片共15集

其中第八集、第九集

播出我校科研创新团队

取得的显著成就

展现了广大师生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的精神风貌


汇聚天下英才

这十年

一大批原创性

颠覆性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一茬茬领军型

拔尖型人才尽显其能


高端人才与创新工程有机结合

为科技强军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推进军事创新

创新是盯着问题寻找答案

我们的科技创新团队

助力北斗探梦苍穹


难题摆在面前

我们这个团队

在黑暗中摸索了两年

不断地去试错

不断地去调整我们的技术路线

但是一直没有见到成效


我们探索过跟国外

进行合作的这种技术路线

但实际上我们后期发现

核心关键技术引不进 买不来

唯有自主创新


三代人,近三十年

上万个日夜

近百项核心技术被突破

造就了一支创新团队

助力中国北斗实现了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从区域到全球的历史性跨越

北斗导航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中国人将命门

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追光》第八集主题为推进军事创新,作为出演者,电子科学学院某研究室刘文祥主任深有感触:“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坚决落实习主席训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科技创新、做高水平科研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通信学院某教研室教员郑敏娇观看完专题片有感而发:“他们坚持在最复杂、最前沿的领域做难事、解难题。正是这样一批执着的追光者,为改革强军注入了不竭动力。而这些用自己行为写下担当与未来的追光者也在成为光,散发光,引领着更多的人走在强军强国的前进道路上!”


看着片中我校科研团队为强军事业做出的努力,气象海洋学院副教授余沛龙深受触动:“于己而言,应当努力科研,深化对危险性天气发生发展机理的认知,并提高其预报水平,为推动我军气象保障能力的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也应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和育人水平,为部队输送更多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强军事业添砖加瓦。”


相较于武器的更新迭代,人才培养是更艰巨的战争准备。第九集聚焦人才强军事业,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军在各类人才培养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果。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文力浩看过影片倍感振奋:“正如片中所说,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我们应牢牢把握住学校调整改革的契机,在专业领域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努力把自己锻造成国家之栋梁,为强军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