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开学第一课,我们这样上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黎标鑫 邹诗苇 图片:马恩泽 肖海佳 傅慧鸣 任少轩 齐夏 解陈一 李铮昊 龙飞宇 韩冰 视频:孙菁菁 邱天舒 严芷菱 何畅 肖海佳 倪浩洋 任少轩 鲁吉豫 马盛亮 访问量:

当余晖落在美丽的科大校园,2021级军人本科学员集结,等待他们的将是近2个月的入学入伍教育训练。

为了让新学员更快适应军校生活,各新训学员队以别出心裁、以小见大的方式,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红色基因永续

雷锋精神打牢思想根基

要迈好军旅第一步,应该从扣好第一颗扣子、上好第一堂课开始。

新训8队学员们的第一堂课非常特殊。

“云”参观“雷锋团”荣誉室、聆听雷锋故事;“云”瞻仰“雷锋铺”,感受自律品格;上台介绍书籍卡片,学习雷锋精神……这第一堂课中,雷锋班的班长们与新学员们连线对话,讲述红色传统。

聚精会神听课

对于新学员们来说,雷锋仿佛从另一个世纪踏步而来,微笑着注视着他们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军校大学生的转变。他们的心里,也种下了一颗甘于奉献的种子,种下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正如《雷锋日记》中写的那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红色基因“雷锋精神”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新训8队的学员们在今后大学四年的日子里也会定期与雷锋班的班长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文化水平。

开学第一课现场


科大精神永传

传承之美铸就强军兴国

参观校史馆与三号院雕塑园,也是国防科大传统的入学第一课。陈赓大将前领雄姿,红色雕塑旁话英雄,校史馆中悟历史,银河天河里感精神。

新训9队的学员们与讲解员一起近距离的参观感受,了解学校的光辉历程,“厚德博学、强军兴国”的校训就此镌刻心上,再难淡去。

参观校史馆

新训14队的学员们在郭教导员的讲解下,更进一步了解队史队训,感悟光荣传统,进一步激发了新学员们建功军营、建设国防的荣誉感与使命感,也为铸造一支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军官队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听取讲解


理想信念永固

时间胶囊承载梦想之翼

2027年,正是建军一百周年。展望六年后的自己,新学员写下自己的梦想。

“2027年,希望我已是一名初露锋芒的排长,能够在基层大有作为......”“我希望能在科大继续研读学习,为国家……”新训7队的学员们郑重地在纸上写下对自己六年后的规划与憧憬,把对建军100周年的特殊情感一起,存封进时间胶囊中。

小小的胶囊,承载的却是热血少年们的鸿鹄之志,它们将与时光一起,见证学员们的成长,等待六年后的“顶峰相见”。

新学员正在撰写理想

与此同时,学员们也写下了“军队的2035年”的愿望星,这是他们的美好期望,更是对人民解放军的承诺——他们将与军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用自己今天的奋斗汗水铸就军队的明日的璀璨新篇。

新学员写下六年后建军百年时的愿望


爱国初心永存

戍边英雄引领强军征程

“我也想像班长一样,到祖国的边疆去,护卫祖国的大好河山!”听完毕业戍边班长的边关故事后,新训8队的学员说到。

毕业学员们在线上与新学员进行的“云”对话,让他们对边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绝不是一句空话,一代又一代国防科大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他们的事迹也激励着新学员们进一步坚定强军信念,为强军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新学员与毕业学员对话


梦想之花永放

未来憧憬坚定职责使命

新训18队的开学第一课上,每一位学员都上台讲述了自己未来想在军营里成为的模样,灿烂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个花一样的面庞上,她们的眼里满是对未来的期许与坚定。

在这唯一一个全部由女生构成的新训队中,艰苦难忘的新训生活,让她们成长为女兵连的朵朵铿锵玫瑰。

女兵分享

新训13队也开展了关于“如何看待身份转变”的微讲堂,学员们各抒己见,就如何更好更快完成从地方青年到军校大学生的转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在这个火热的九月,他们将从懵懂走向成长,从青涩走向成熟,由柔弱书生变为血性军人,携笔从戎,不负韶华。

新学员认真听取战鹰讲堂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