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燃!他们戎装飒飒毅然出征
发布日期:2021-07-21 来源: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作者: 杨杰唐 洪 谢宇晗 谢兆哲 图片:何恒康 访问量: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服务部队、为战而研……” 7月16日,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部队岗位实践出征动员大会在学校一号院俱乐部隆重举行,面对军旗,600余名研究生庄严宣誓。

2020级全体军人应届硕士生,将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数十家部队技术密集型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岗位实践,潜心学习部队岗位工作职责、任务流程和标准要求,紧盯备战打仗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找差距,思不足,着力解决好“服水土”、“强能力”的问题,提高胜战本领。

大会现场,学员们激情澎湃、斗志昂扬

“博士硕士首先是战士。”会上,吴建军副校长兼教育长作了开训动员。他强调,学员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按照普通一兵标准,完成好岗位实践任务,自觉接受所到单位的教育管理,维护好学校良好形象。广大学员要抓住到部队实践锻炼的契机,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着力提高岗位胜任能力,赢得发展主动权。

会上,研究生院沈林成院长作出部署,要求广大研究生牢记使命、抓住机遇,瞄准部队实战实训,系统调研部队需求,充分汲取部队战斗文化营养,坚定献身强军事业理想信念,锤炼制胜强敌过硬本领,锤炼过硬优良作风,努力提高训用一致、学用一致效益。

“这次前往基层部队实习,我会带着属于新时代军人研究生的使命,深入调研部队建设形势、相关岗位任务需求以及部队单位特点文化,努力把部队需求同论文选题和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为贡献强军事业打好基础,请首长放心,请学校放心!”学员代表肖卓作了铿锵有力的表态发言。

学员代表肖卓发言

“在得知学校拟组织研究生奔赴部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岗位实践活动的消息后,第一反应不是学生们‘少了三个月做课题的时间’,而是‘太好了,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离需求更近了’!” 导师代表周朴感叹道。

导师代表周朴发言

军人应届硕士生岗位实践,是国防科技大学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推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办直通战场、部队满意、引领未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创新举措,也是首次成建制派出研究生开展长时间的实践活动。学校坚持为战育人、以战领教,围绕打仗需要与部队困难进行教学与研究,努力将科研攻关成果切实转化为战斗力,引导学员以能打仗、打得赢选择研究课题,倡导学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到一线作战单位内,将研究的“含战量”作为是否重点支持的依托。

军歌嘹亮 从容出征

正是依靠一步步从院校走向战场,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生在军队的各个领域、各类演习研训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长为所在单位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学校机关有关业务处领导,各学院、研究生院有关领导,导师代表参加会议。研究生院政治委员吴小松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