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祝贺!全国最美家庭,国防科大王海家庭光荣获选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 王丹宇 王成奇 访问量:

近日,全国妇联公布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王海教授家庭光荣获选。

王海和唐正夫妻携手走过19年,家庭和睦、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热心助人,在各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全家福

1996年入伍以来,王海始终坚持向战而行、为战育人,矢志我军电子对抗事业,从一名普通军校学员迅速成长为学科带头人。2012年,王海来到部队代职锻炼,期间,他注重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联合侦察,首次侦获多型重要电子目标,填补了全军电子目标数据库多项空白,拉近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实现了课堂与战场的对接。

王海赴一线部队参与任务

此后,他利用教学间隙,与团队一起几乎走遍了全军的侦察哨位,十余次上高原指导业务、培训骨干,实地参与部队有关任务,既破解部队急需难题,也反哺教学科研。

2019年,面对改革大考,作为专业系主任的王海坚决拥护支持改革,毅然决定带头转改文职。身份转变,使命不变。无论是牵头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赴部队参加联教联训,还是参与战斗条令编修、比武竞赛和专项任务,王海时刻用打仗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瞄准未来战场下苦功、练能力、育人才、谋打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校教员矢志强军的使命担当。先后荣获全军电子对抗侦察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全军信息作战军事科研优秀成果奖多项,军队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立三等功1次。

王海的妻子唐正,同样是一名教师。作为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幼儿园副园长,她潜心幼儿教育,坚持姓军为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园内的孩子们。

唐正带领幼儿园小朋友开展活动

针对军人下午接送孩子困难的情况,唐正带领幼儿园教师,利用放学时间开展个性化的特色兴趣教学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因工作成绩突出,唐正被聘为合肥市幼儿师范高等教育学校“教育实践指导教师”、省级刊物《娃娃乐园》特邀作者,多次在国家和省级比赛中获得奖项。

既各自精彩,也相互扶持。王海在部队期间,由于工作冲突,过年常常无法团聚,妻子每年春节都会带着孩子,辗转1000多公里回山东老家探望父母。回到学校工作后,王海经常夏天前往部队开展工作,妻子便利用暑假时间,带孩子回老家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既让孩子在繁忙的劳动中得到锻炼,更有助于王海安心本职工作、无后顾之忧。如今,在夫妻二人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之下,王海的两个孩子品学兼优,茁壮成长。

带孩子赴延安瞻仰先辈先烈

谈及此次获选,王海教授说:“正是淳朴的家风将一家人凝聚在一起,共同克服困难,用真诚和爱心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牵手相伴的19个春秋冬夏,王海夫妻始终保持奋斗姿态,风雨同舟、相亲相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幸福家庭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