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线上教学如何做?MOOC精品课程老师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0-03-07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杨进伦 来旭 访问量:

经过两周多的线上学习

学生感受到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课前有趣而又引人深思的预习导学

课上老师认真准备的PPT

课下老师精心布置的课后习题

……

为保证课程顺利进行

老师做的工作远比这些还要多

今天

国家级MOOC精品课程老师杜湘瑜教授

告诉你线上教学如何准备、如何做

1716d9f5086a41d599985e63684dcfba.jpg

杜湘瑜,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电子技术教学团队带头人,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负责人。负责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被评为首届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本科课程。负责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MOOC课程于2018年获评国家和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多次获得学校、军队和国家教学比赛一等奖,并受邀在多个校内外单位和全国高水平教学会议上进行报告和培训。

杜老师本学期承担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是面向非电子专业学生开设的专业入门基础课程。为了确保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顺利展开,杜老师作为课程团队的带头人,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立即组织课程组成员积极展开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构建线上教学平台,打造多维在线课程空间

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是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一步。开课前,杜老师试用了各种主流的线上教学平台,包括ZOOM、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最终形成了适合课程教学内容的“雨课堂+ZOOM”的教学平台配置方案,并制作了简明的平台使用教程。

杜老师在其教学团队中开展交流和培训,指导老师们快速配置线上教学需要的硬件和软件环境,熟悉线上教学流程,为顺利开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f634c2796c04c5cabff6be2a67e3463.jpg

“雨课堂+ZOOM”的教学平台

为了及时把握学生线上学习需求,了解学生的问题及顾虑,杜老师积极与队干部、课代表联系,构建班级微信群,在群内随时与学生沟通,一起探讨优化教学方案。为了让学生获得良好的线上教学体验,她依托ZOOM平台,开设了名为“301-204电子技术空中课堂”在线教室,提高学生在线学习沉浸感。

杜老师充分利用自己建设的MOOC课程资源,课前指导学生基于MOOC课程进行线上自学,逐步形成了“MOOC+ZOOM+雨课堂+微信群”的多维在线课程空间。

d172a599b14443c7806b35f3238066cb.jpg

301-204电子技术空中课堂


应用BOPPPS教学模型,形成线上教学闭环

BOPPPS教学模型包括导言、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六个部分,杜老师作为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积极探索者,成功将BOPPPS教学模型引入“课前—课上—课下”线上教学环节。

7d7b147d0e934d32b3027f6ae768524a.png

基于BOPPPS教学模型的线上教学模式

课前,杜老师通过雨课堂发布课程公告,帮助学生明确本次课的教学要点、相关前导知识、预习要求等。杜老师结合MOOC课程的丰富资源,引导学生进行一站式预习。

1c166f15a7fa44d6b72383d3e4498cc8.jpg

课程预习公告

361c685190ce48e78931d6fd90864b04.jpg

MOOC课程资源

课上,杜老师基于雨课堂开展课前测试、参与式互动学习、课后测试和课堂总结等各项教学活动。她在课堂上实时反馈测试结果,督促学生及时调整学习状态,自己也同步调整教学节奏,聚焦教学难点,形成教学闭环。

4b43d18e5da44ee5b0f59be7c7cd38f9.png

课堂习题测试结果

课下,杜老师通过MOOC答疑区、微信群、雨课堂讨论区等多种渠道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充分消化每次课程的学习内容。

609bf249999747aaa54e6cca7ef0f5be.jpg

杜老师通过微信群进行答疑


巧用多种教学手段,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杜老师灵活运用ZOOM、雨课堂、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软件,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

她通过ZOOM平台的举手、语音和视频连线、白板注释等方式和学生进行线上互动交流,活跃课堂气氛。她充分利用雨课堂的实时问答、随堂测试等功能,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听课效果,弥补了线上教学“看不见摸不着”的不足。她全程激励学生专注课堂,着力杜绝大班在线教学中 “溜课”现象,确保线上教学具有和线下教学相同的教学效果。她依托雨课堂完成作业的分发和批改,通过微信群及时反馈雨课堂答题和作业情况,学生和队干部能一目了然地掌握当前学习情况和知识理解程度。

a73227c0f4934c6f970d051e3fa90579.jpg

杜老师利用雨课堂在线批改作业

为了应对这次疫情,许多老师是第一次通过网络开展线上教学,他们和杜老师一样,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是为了让同学们隔着电脑和手机屏幕仍然能感受到知识带来的魅力和乐趣。面对如此“走心”又可爱的老师们,学生们也表态一定认真学习,绝不辜负老师的一番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