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硬核”在线,她用20年打造“数据库世界”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凡宁 访问量:

你是否了解“数据”的魔力?

你可曾思量,如果用20年做一件事

你会做什么?


疫情之下

线上教学如火如荼

有这样一门课程

过万名学习者报名参加

它能为你呈现“数据”的魔力


有这样一个人

她用20年时间和数据库打交道

如今作为“云讲台”上的师者

她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她就是“数据”魔力的讲授者

——胡艳丽教员


了解“数据”,探寻课程深受喜爱背后的秘诀,让我们一同走进胡艳丽教员的“数据库世界”。


cc32421386a24611848f85c2b56eb606.png


步入2020年,胡艳丽教员与数据库结缘至今,已然过了20个年头。


3年学习,10年实践,7年教学,在与数据库的交互中,胡艳丽也从一名学员成长为军校教员。回首初次接触数据库的时光,胡艳丽依然兴奋与激动:“数据库帮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走进了信息的世界。”


2013年,成为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员后,带着对数据库知识浓厚的兴趣,胡艳丽开始教授数据库相关课程。7年多时间深耕数据库课程教学沃土,她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数据库世界”:开设中国大学MOOC平台数据库特色化SPOC课程、Educoder教学平台数据库开放实践课程和雨课堂数据库线上课程,讲授面向全校大数据工程、应用统计学等近10个专业本科学员的线下数据库课程。


经过多年教学积累,胡艳丽获得了湖南省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优秀教师奖和教学质量奖等诸多殊荣。


2567590d73ad43be9f68673270146d8d.png

胡艳丽的“数据库世界”


事业有成,初心未改。胡艳丽想得最多的始终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数据库人才,为国家建设和军队事业贡献力量。


2020年春季学期,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停课不停学的号令在祖国大地、校园内外奏响。接到在线教学的任务后,胡艳丽全情投入,观摩大量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和名师讲座,精心设计专为在线教学打造的“精华课”:把教学内容细分为环环相扣的知识模块,总结提炼干货满满的“一句话提纲”,融入数据库大咖的精彩故事,结合时事设计课堂实践案例,带领学生畅游数据库技术的海洋。


如何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胡艳丽有自己的妙招:“中国大学MOOC平台数据库特色化SPOC课程+Educoder教学平台数据库开放实践课程+雨课堂+视频会议系统”,全维覆盖学习过程,学员既能自主学习,又能同步跟学,更能实践练兵,还能留言交互。


“这种方式对学生而言更加轻松,学生想什么时候学都可以找到渠道,适宜当下居家学习的模式。对教员而言就是变得更加忙碌了,要经常关注学员是否留言提问并及时做好解答。不过能让更多的人学好知识,这是值得的。”胡艳丽说道。


作为一名“数据”课教员,胡艳丽自然擅长利用“数据”辅助教学。她利用在线学习数据开展量化分析,感知学生学习中的痛点和难点,为班级、学生、知识、实践精准“画像”,进而找到针对性地破解之法,提高教学质量。


7416d08d8c9c40288aadfa4a0ec73c96.jpg

感知学生学习中的痛点和难点


“教学案例丰富,授课有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学生参与互动多、沟通交流好,课堂上师生融为一体,教学效果好!”督导专家的评价,道出了胡艳丽授课的特点。在胡艳丽的课堂上,学生是主人,她精心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专题案例,例如分享“图灵奖”得主贡献的“数据库大家谈”、鼓励学生调研身边数据库系统的“数据库系统之我见”、以实训为中心的“数据库我来做”、构建知识体系的“数据库概念我知道”思维导图分享等,引导学生开展积极思维和主动学习,有效促进了学员对数据库技术的理解和把握。


“学生感兴趣,才能学得好。”建设Educoder教学平台在线实践课程,胡艳丽创新性地设计了游戏闯关式实践进阶任务,设置挑战式学习内容,用娱乐的模式完成了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学员直呼过瘾。


紧跟时事热点,也是胡艳丽数据库课程的一贯风格。结合疫情热点,她引导学员思考抗击疫情背后的数据组织和管理问题,布置了疫情相关数据库系统设计开发实践作业,激发了学员浓厚的探索兴趣。疫情实时追踪数据库系统、线上健康登记系统、爱心助农销售系统……在胡艳丽的引导下,学员们热烈交流,开启了一场场头脑风暴。


4a80b9b2601848e8b42ebb023a950d3c.png

设计疫情相关数据库系统设计开发实践作业


在线课堂春风化雨,“硬核”教学育人成才。胡艳丽教员的数据库在线课堂,成为千里之外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和纽带。开学仅1个多月,“雨课堂”学生互动规模达4500余次。Educoder平台开设的数据库开放实践课程有10000余名学习者报名参加。


围绕“数据”建课程,巧用“数据”助教学,在同事和学生眼中,胡艳丽是一名心中有“数”的教员,在她自己看来,她的目标不仅是心中有“数”,更是心中有爱,一如她在从教之初写下的格言:“捧得一颗心来,走到学生之中,我愿化作春泥,呵护他们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