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线上教学,这里有一份“独家秘笈”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 王宗怡 高颀伟 访问量:

2020年线上教学以来

国防科大各级克服万难复学复课

全校师生齐聚网络两端

再现一片“活跃”的课堂景象


从“台前”到“幕后”

教员们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下面,让我们一起

走近国防科大电子对抗学院

倾听教员们线上教学的“独家秘笈”


杨国正:亲身示范,为其他教员“打样”

b981fddbadbf48cf9da72b78eef6c507.jpg

杨教员线上授课场景

杨国正,是电子对抗学院网络系副教授,自2018年起,他就在第二课堂中尝试使用雨课堂平台,此后,还逐渐推广到本硕课程教学中。2019年,杨教员运用雨课堂讲授研究生《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获学校春季教学能手竞赛一等奖。这一次,他自然成为了学院线上教学的“领头雁”。

“亲身示范”是以老带新最行之有效的办法。线上教学工作铺开后,杨教员响应学院部署,率先带领学生在平台上开展教学,录制教师端操作过程,为其他教员“打样”,在各个教学工作微信群中,也时常能看见他积极为大家答疑解惑的场景。

线上授课的过程中,部分教员感到师生互动性不强,氛围难以调动。对此,杨教员提出建议:“多多加入弹幕、互动答题及语音提问等环节,以此吸引学员的兴趣与注意,活跃课堂气氛。”此外,他还建议让有疑问的学员利用课后时间在讨论区留言,借此引发全员大讨论,待学员们充分研讨后,教员再“现身”予以总结,并给出正确答案。在杨教员看来,真理不辨不明,类似这样的环节,有助于加强学员间的互动,提升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

无论线上线下,杨教员的课程总因“气氛热烈”而深受学员欢迎,杨教员坦言,自己并无秘诀,只是“一面对学生就非常兴奋,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更喜欢在课堂上听到质疑、辩论的声音。”


牛朝阳:探索多种平台,为教学稳定运行“兜底”

7444797984924a1696e54ac13fce8ea3.jpg

牛教员在家中授课的场景

一些线上教学平台虽好,但可能因为用户量激增,导致网络拥堵、系统不稳定等问题时有发生。为保证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电子对抗学院预警系教员牛朝阳及其所在的教学团队,对多种线上平台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逐一考量,最终形成了多平台同步直播,各软件优势互补的“疫期线上教学1+X方案”。

其中的“1”,代表雨课堂平台,其优势在于辅助教学,完成“非实时”性互动,例如,消息发布、在线讨论、作业布置、成绩统计、课堂测验等,此外,还可作为教学过程和学生成绩的依据,以备督导检查时使用。“X”代表第三方直播平台,主要用于直播授课。选用时,不必拘泥于个别,但也不宜过多。

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如果雨课堂和三方直播平台都比较顺畅,就可以进行同步直播,其中,雨课堂发挥文档管理等辅助作用,直播平台则发挥其互动性较好的优势,提升线上教学体验和效果;如果雨课堂运行不畅,可单独使用第三方直播平台先行授课,课后,再把回放视频和相关文档传至雨课堂备案;一旦两者都无法使用,还可以集中“优势兵力”,由同一门课程的教学团队提前录制课程视频,让学员先根据自身网络情况下载自学,再联系教员进行“非实时”互动答疑。此外,一名教员主讲,其他教员辅助,相同课程班级共享平台、多群联播的方式也很值得推广。


赵大鹏:使用板书、实验,为教学效果“加分”

a64ca7b760144d1c91f5df0367addff3.jpg

赵教员用板书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赵大鹏是该学院导航系教员,主讲《红外物理》课程。教学过程中,他发现,搭载板书、实验装置等硬件,有助于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板书的操作十分简单,仅需在桌面上铺设白纸或手写板,用摄像头对准拍摄,然后,打开potplayer软件采集画面,同步直播给学员即可。教员们可以在白纸上画图、标注重点、推导公式,操作非常灵活,还可推而广之,利用摄像功能进行实验展示。

4b0221405a364225a8dd888c01c3dfa7.jpg

赵教员演示同一物体在不同波段的成像效果

对于《红外物理》等基础课而言,如果没有直观的实验演示,学员的认知很容易停留在理论和公式层面,难以深刻理解。为此,赵教员尝试用近红外摄像头和远红外热像仪搭建教学实验装置,让学员在对比中充分认识同一物体在不同波段的成像效果,由此掌握相关知识。这种在线下授课中不便操作的实验方式,在线上授课时反而没有了任何障碍,并产生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充分显示出线上教学的优势。


督导组:群策群力,为教学质量“把关”

a0ecf9c057024fd68cb8b5144a8a0466.jpg

学院督导组在线上热烈讨论

同样在线上忙碌着的,还有学院督导组的专家。早在课程正式启动前,督导组就完成了线上教学的试讲验收,对课程提前把关,定向指导。

正式开学后,督导组专家及时跟进、认真旁听,帮助年轻教员进一步整合教学内容,点拨他们加强与学员的实时互动。他们就像学院教学事业的“护航编队”,课堂拓展到哪里,他们的航线就延伸到哪里,不断适应新的挑战,为提升教学质量御风前行。


群策群力,方能百战百胜

新学期已经开始

新的奋斗也将会继续!


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

一切挑战都终将化作机遇

不断推动学校教学模式改革

迈向新的台阶!